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娶了北京媳妇 梦想建立NGO

“洋北漂”扎根京城要圆环保梦(洋人在北京)

李 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9日   第 05 版)

  罗伯特代表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言。

  罗伯特的中文已经说得非常流利,除了正常对话,偶尔还蹦出点老北京话,在表述他心爱的环保事业时,他思路清晰,目光炯炯。这个已来中国12年的加拿大人,在北京已经拥有自己的事业,并娶了一位中国太太。“北京是我家”,他笑着说,而对于北京这个家,罗伯特有着自己的梦想——做一个NGO(非政府组织)性质的绿色供应链数据平台。

  罗伯特的家乡加拿大卡尔加里市,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城市”,也是加拿大的能源中心,以石油产业为主的家乡一度受石油开采影响,环境转差,当地环保组织的呼声唤起了罗伯特最初的环保梦。后来在大学学习环境科学后,他立志从事环保工作。

  2004年,在一位中国湖南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中国。起初在湖南大学教书,后来先后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学习两年中文,自此成了一名“洋北漂”。

  回忆自己的环保从业经历,罗伯特给笔者梳理了一遍:2007—2008年,在一家咨询公司帮助其他公司了解中国的碳市场;2008—2013年,在中国NGO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担任项目主任,从事汽车行业燃油消耗和生物能源的政策研究;2013—2014年,在国际NGO亚洲清洁空气中心负责绿色货运项目。

  从事环保工作多年,有件事让罗伯特觉得十分有成就感。2008年罗伯特在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工作时,他和同事们认为当时的燃油消耗标准不够合理,因为对每种车型制定标准无法满足企业设计新产品的需求,于是他们提出借鉴美国做法的建议,即对企业生产的车制定平均燃料消耗。在从行业协会拿到数据后,他们计算了每个乘用车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并邀请了行业协会、标准化机构专家进行讨论,每年跟进研究,作出报告。2011年,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罗伯特团队觉得自己的研究方向与中国政策发展导向相符。“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对我们这个行业做出了一些改变。”

  目前,罗伯特有个更大的梦想——构建中国的绿色供应链数据平台。他这样阐述自己的思路:这是一个NGO性质的第三方数据平台,将利用云计算和移动数据使供应链信息化。我们将和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在供应链中,从原料到工厂,从制造商、供应商到消费者,都会有与生产、加工该产品相关的电子记录。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都能被消费者追溯查询。“这种方式可督促这个行业每个利益方做好工作,进而有效管理货运行业。我的目标是改变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让企业做到产品质量好、绿色也环保。”罗伯特憧憬道。

  来华多年,罗伯特感慨说:“中国人很友好,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其实小于不同人之间的差异。”对于中国的环保事业,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每个国家都需经过一定的发展阶段和过程,中国有自己的国情,虽然仍存在问题,但是有问题才有机会,在中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可能改变世界。

北京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聚焦京城·汛期来了)
老北京的精神(历史名人话京城)
用小创新解决大问题
8800辆柴油公交车改造
“洋北漂”扎根京城要圆环保梦(洋人在北京)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