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谈判17年

中国苹果获准出口美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3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李心萍)记者从质检总局了解到,近日,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关于中国苹果输美植物检疫要求APHIS—2014—0003法案正式生效,标志着中国苹果输美历经17年的准入谈判终获成功,美国市场正式对中国苹果开放。

  据介绍,苹果是我国第一大水果品种,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世界的40%和33%,均居世界首位。美国则是全球最重要的水果市场,但长期以来,一直禁止我国苹果进入美国市场。1998年,中国正式向美国提交了苹果出口申请,17年来,双方就中国苹果输美植物检疫要求一直进行磋商。

  据悉,美国曾提出苹果上可能携带800多种有害生物,质检总局就美方提出的有害生物一一进行科学分析,按不同专业领域分别成立病害、昆虫、安全风险管理等专家组,查询、收集千余篇科技文献,分析并提出我方反驳意见,迫使美方将关注的有害生物名单压缩至21种。

  4月26日,美国发布了关于中国苹果输美植物检疫要求的法案。经过一个月的公示期后,5月26日,该法案正式生效,即日起,中国苹果可对美国出口。

“东方之星”号大搜救(关注长江客船翻沉事故)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班禅赴滇参观学习并办佛事活动
生命与时间赛跑(特写)
首趟进疆旅游专列抵吐鲁番
中国苹果获准出口美国
回应国际舆论关切议题
责编:任涛 刘峣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