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庐山雾根茶

梅曙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9日   第 15 版)

  那是1600多年前,东晋的一个清明,庐山北麓的马尾水云遮雾绕。

  东林寺高僧慧远在庐山马尾水出坡(僧人将劳动称为出坡),同往常一样,他在寻觅草药和新鲜的竹笋、野菜。

  坐落在深山环抱之中的马尾水,山势雄伟,谷深泉幽,林木苍郁,因马尾泉水流经全境而得名。

  忽然,慧远的目光被一丛嫩碧的灌木所吸引,出于好奇,他采摘一叶一芽放在嘴里咀嚼,感觉苦涩中有一缕淡若微风的清香。由此,高僧慧远发现了庐山野茶。

  慧远的影响力,让马尾水野茶不胫而走。从此,慧远带领僧众出坡时,又多了一个名目:将庐山野茶移栽到东林寺堰口边的园子里,起名为“五净心茶”。

  马尾水野茶生发的“五净心茶”,就是庐山云雾茶的远祖。

  庐山云雾茶发轫于马尾水,是大自然的密码,有着造化的因果。茶树的分布,主要受雨量、温度、海拔、风力与日光等自然环境的支配。

  庐山的马尾峡谷地处鄱阳湖盆地与长江之间,就像一个水汽奔腾的大豁口。茂盛的植被以及月牙环绕的长江、鄱阳湖源源不断地输送具有冷却功能的水汽,庐山上的云雾大多从这北山的峡谷里开始生发升腾,所以,马尾水也被称为:庐山“雾根”,马尾水的绿茶自然为“雾根茶”了。

  “雾根茶”的商标持有人曹俊平先生说:从庐山北登山,到马尾水景区恰好10公里,这里犹如太极图的交点,是登山道由左山右崖向左崖右山的转换处。山下长江、鄱阳湖水汽上升及山上云雾下沉,均在此交汇,此地可谓:庐山的“雾之根、云之尾”。此处所产的云雾茶,也就是“雾根茶”了。

  马尾水的雾根茶处于半天然半人工生长状态,保持着先祖“庐山野茶”的基因。雾根茶和山花相伴,纯粹的天然生态基因,味道自然不同。每年的明前茶最受欢喜,制作出来的成品都是条索秀丽,青翠多毫,香气鲜爽而持久。“雾根茶”具有兰栗香味,回味甘甜,润喉醒脑,而且很禁泡,有“头水、二茶、三泡四泡是精华”之说。

  山因茶而亲切,茶倚山而茂盛。茶叶是这一方水土的经济来源,它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融进了当地的民风民俗。每当客人来访,村民们都是以茶待客。一杯清茶,经过松枝上漫起的火苗焙烤,再经过岩隙过滤后的山泉的洗礼,总能让人领受山的丰厚,山的盛意。

  药圃茶园为产业,野糜林鹤是交游。细烘雾根茶,慢烹马尾泉,峰顶浅酌,不亦快哉!

  在庐山,在马尾水,品味云雾茶,人们自然会想到慧远、陶渊明、李白、苏东坡、陈三立等诗文大家和赞美云雾茶的诗句:金芽碧玉云中生,赞美桃李莫如君。马尾水中成绿海,茶香千里万年名。

日本三千人交流团满载而归
天上西藏并不遥远
溪口千层饼飘香
庐山雾根茶
“90后”大学生乐当“农场主”
东北“4+1”城际旅游联盟携手呈现“大美北国”
责编:田晓明 邮箱:13901161689@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