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溪口千层饼飘香

舒小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9日   第 15 版)

  “嗬,真香!”漫步浙江奉化溪口镇街头,时不时会被飘来的一股面点气味所吸引。香味源自街边一种刚出炉的千层饼。这种饼是清人王毛龙从1878年开始制作的,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它采用面粉糅合芋艿粉,加入白糖、精盐、素油、芝麻仁、海苔等,擀出薄片,再折叠起来,切为一寸见方的小块,经黄泥制就的专用圆炉烘烤而成。嚼一口,酥松脆爽齿留芳,甜咸口味多样,长期被评为浙江奉化的三大特产之一。

  溪口千层饼的驰名除了口感佳、营养丰富外,还与近代一位著名的政治人物喜爱有关。这个人就是生在溪口的蒋介石。蒋介石幼名瑞元,父亲早逝,家道中落。尽管他对家乡产的千层饼一直垂涎欲滴,但因家贫,无缘品尝。正巧一次过大年,祠堂里给镇上的儿童发放千层饼。瑞元赶到时,人已排起长队,而饼量有限。瑞元为了能吃到千层饼,心生一计,去门外的泥地里打了个滚,然后衣服上沾满泥水地冲进队伍。那些穿戴整洁的儿童怕弄脏衣服,纷纷避让,使他得以挤至队首,如愿以偿地领到了一份千层饼。镇上人对这种行为嗤之以鼻,都称呼他“无赖瑞元”。瑞元长大后,执掌了国家的军政大权,却念念不忘家乡的食品,特地把王家做饼的传人召至身边,专门为他烤制千层饼。他还经常用这种饼款待亲朋好友及部下,令溪口千层饼的名气日隆,一度曾被誉为“天下第一饼”。

  如今奉化溪口镇上已有多家商铺经营千层饼。朋友,你如果到这里旅游,一定不要忘记品尝脍炙人口的千层饼呦!

日本三千人交流团满载而归
天上西藏并不遥远
溪口千层饼飘香
庐山雾根茶
“90后”大学生乐当“农场主”
东北“4+1”城际旅游联盟携手呈现“大美北国”
责编:田晓明 邮箱:13901161689@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