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华裔冤案再曝美国司法不公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3日   第 04 版)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刘云平等22位众议员联署致信司法部长洛雷塔·林奇,申明美国国家气象局华裔雇员陈霞芬被控“间谍”案并未基于任何合理证据,而是因其种族身份。他们要求美国司法部调查种族是否成为此案因素之一,并希望被告知美国联邦调查机构在对联邦雇员实施逮捕、监视、安全审查或其他敌对行动时,是否运用了任何写明或未写明的种族(或其他民权意义上的宗教、性别、祖籍国等)政策、程序、模式或惯例。最后,他们要求美国司法部在此信发出后不晚于120天前向国会报告调查结果。

  华裔女性被指控 开审前所有指控被突然撤销

  今年59岁的陈霞芬来自中国北京,曾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攻读水资源和气候学学位。2007年,她作为水文专家受雇于俄亥俄州威明顿市的美国国家气象局,主要负责监测俄亥俄河沿岸的洪水威胁。去年10月20日,刚刚从中国返回的陈霞芬上班第一天,6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将她“带着手铐从同事面前带走”。陈霞芬被指控下载与美国水坝相关的信息,盗取密码,并在与中国高层官员会面一事上撒谎。陈霞芬因此被停职停薪,身心备受折磨。今年3月,在预定开审的前一周,检方在未做说明的情形下,突然撤销对陈霞芬的所有指控。5月21日,陈霞芬的律师泽登伯格告诉本报记者,在此案中,陈霞芬从未向任何人提供秘密、专属或敏感信息。陈霞芬本人对撤销指控“感到松了一口气”,但她被告知有可能被要求离职。她希望能够恢复工作,补发停职期间所扣工资。

  陈霞芬案在美国媒体曝光后,引起美国华人社团的强烈关注,进而推动美国国会多种族议员采取致信司法部长要求调查的行动。5月21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华裔议员赵美心、刘云平和日裔众议员本田及多个美国华人团体领袖在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表明立场。

  美国政府极力渲染中国经济“间谍”风险

  近年来,美国政府极力渲染所谓的中国经济“间谍”风险,称中国黑客和被收买的内部人士盗取美国商业秘密及其他机密信息。甚至有人危言耸听地称,美国只有两种公司:一种是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公司,另一种是不知道自己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公司。赵美心说,在此背景下,2013年,奥巴马总统宣布实行新的反击策略,主要举措就是加大调查及起诉力度,司法部根据《经济间谍法》提出的诉讼数量比1年前增加了30%,2013年以来提出的经济间谍起诉中,有超过一半的案件都与中国有关。

  刘云平认为,从陈霞芬案可以明显看出,联邦调查机构基于种族因素采取司法行动。本田则认为,美国有过基于种族因素迫害本国公民、违反人权的黑暗历史,陈霞芬案也是如此。

  种族和祖籍国不应成为司法调查的因素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问道,在美国到底还有多少类似陈霞芬的人与事?如果没有她这次选择站出来,我们也就无法知道到底还有多少像陈霞芬这样无辜的华人科学家默默无闻地生活在我们的社区和我们的身边。许多像陈霞芬这样无辜的华人深陷其中,遭受政府的不当处理,甚至是违反美国的民权和人权精神。

  华人社团“百人会”华盛顿地区共同主席胡善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要保持司法公正,种族和祖籍国不应成为司法调查的一个因素。希望美国司法部就此案及其他类似案件进行公正调查和评估。

  (本报华盛顿5月21日电)

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走出去”正逢好时节
柏林世界公园“感知中国”
我国全新地理信息数据库形成
诚信中国系列活动举办
第二届天津国际设计周开幕
外交部批安倍夫人参拜靖国神社
敦促日方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
华裔冤案再曝美国司法不公
在京沪设签证申请中心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