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隐者”衣向东

刘雪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2日   第 13 版)

  “谁说文坛须争雄,我偏倚山独放歌。”衣向东,这位原籍山东栖霞的当代著名作家,隐居北京昌平深山潜心创作,在他的文学百草园里,结庐而居。

  

  “我是一个兵”

  虽然衣向东连说自己“老”了,但刚过50岁的他,其实并不算老,作为一位作家,应当说正是创作的黄金季节。与他一同获得鲁迅文学奖和老舍文学奖的同辈作家中,他算是最年轻的,成名也较早。他笑称,因其性格耿直、单纯,在部队外号“衣傻子”的他,似乎与“二”特别有缘。2000年,在衣向东36岁的时候,他因军旅小说《吹满风的山谷》获得了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在文坛崭露头角;翌年,中篇小说《初三初四看月亮》荣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与他同年获奖的作家,都是张洁、铁凝、叶广芩、阎连科等年长他许多的文坛大腕。他还获得第二届北京市政府奖以及第九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第八届金盾文艺一等奖,并连续五届获得《小说月报》“百花奖”。

  自1990年发表小说处女作《正门哨》至今,他已出版《老营盘》、《过滤的阳光》、《就告诉你一个人》等10部中、短篇小说集,《牟氏庄园》、《向日葵》等6部长篇小说,《首都卫士》、《震区警察的记忆》等4部长篇报告文学,可谓硕果累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衣向东创作的两大“源头”,一是部队,二是故乡。作为有24年军龄的“老兵”,他1982年应征入伍,积累了丰富的部队生活经验。他笔下关注的“小人物”,很多都有他自己和身边战友的影子。1990年,他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1998年底调入武警总部《橄榄绿》杂志社做编辑工作,迎来了创作的第一个高峰期。这一时期,他的多部军旅小说获奖,为他奠定了文坛一线作家的地位。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衣向东受公安部邀请,临危受命,赴汶川震区采访。他历时22天,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震区警察的记忆》,受到公安干警的好评。

  “我偏倚山独放歌”

  2005年下半年,衣向东离开部队,成为自由作家,开始创作有关家乡历史、风土人情的小说。取材于家乡的长篇小说《牟氏庄园》,打破了“衣向东只能写军旅小说”的魔咒,在文坛引起较大反响,小说也被改编为热门影视剧。他还完成了反映家乡胶东抗战的长篇小说《向日葵》、40集电视剧《丘处机》。故乡,成了他取之不尽的源泉。

  不写作的时候,衣向东会看篮球赛。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篮球迷,经常因为一场重要的比赛放弃出差或者饭局。他还喜欢侍弄花草,小院里栽种了50多种花草树木。屋后菜园里,种了数十种应季蔬菜,一派田园风光。

  “写作烦了就写字,写字烦了就发呆。”近年来,衣向东迷上了书法。逢年过节,他会为各地的热心读者创作书法,有时竟达百余幅,还要自己倒贴快递费,但他依然乐呵呵的。

  今年,衣向东出人意料地完成了4部儿童文学的长篇小说,即将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他表示自己想为少年儿童写一点“能给孩子们人生提供正能量的文字”。现在的他,基本上闭门谢客,专心写作一部大部头的作品。

梁思礼 “饮冰室”走出的“驯火者”
非常好声音
“隐者”衣向东
责编:刘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