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妈妈同学 同学中文

杜凯欣(十五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8日   第 08 版)

  平时都是妈妈夸我们,今天我要夸夸我们的妈妈。妈妈很能干,中文学校的老师都说她是“女汉子”。2005年,在我和哥哥5岁的时候,妈妈决定送我们到中文学校学习。 起初妈妈只是坐在教室后面旁听,很快她发现,像我们这样没有中文背景的家庭,要想学好中文,确实很不容易。为了亲身体验我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妈妈决定跟我们一起学习。就这样,妈妈成了我和哥哥的同班同学,也成了我们中文学校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学生。

  我们每次都提前十几分钟到校,做好课前准备,同时也可以选择比较靠前的位子。为了学好中文,妈妈给我们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她规定每天早饭后到上学前的一个小时,必须学中文,她说这个时间段记忆力最好。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读什么、听什么、写什么都详细地做出了安排,每星期列一张表格,贴在墙上,让我们照着做。妈妈帮我们把课文中的词语做成小卡片,一面写中文,另一面写英文,放在桌子上,随时拿起来就能读,反反复复地练习。为了帮我们了解课文的意思,她常常和我们扮成各种角色来表演故事。例如,学《小猫钓鱼》,哥哥是猫哥哥,我就是猫弟弟;学《猴子捞月亮》,妈妈装成老猴子,哥哥是大猴子,我就是小猴子。她还找出了家里的玩具当做教具,有时也带着我们制作教具。学习《井底的青蛙》,妈妈找来了一个高高的大纸箱,在纸箱外面画上一层层的砖,当做井,哥哥是青蛙,蹲在井底,我是小鸟,站在椅子上,趴在井口跟井底的青蛙说:“快出来看看吧,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大。”表演故事是我们最愿意做的,它让学中文轻松了许多,也增加了乐趣。

  为了能够帮助我们学习中文,妈妈自己也在拼命地学习。除了周末在中文学校上课,每星期中,妈妈有3个上午到一个中国学生那里,妈妈在教她说英文的同时,也跟她学中文。同时还用3个下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上中文课,从一年级坚持到四年级。另外,每天中午,她还和来这里看望女儿的一位中国奶奶聊聊天。就这样,几年下来,妈妈的中文水平提高得很快。她的勤奋好学给我和哥哥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也一直很努力。

  从幼儿班到现在10年过去了,回想这段历程,我们感谢中文学校的老师们,也感谢我们的妈妈。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她的帮助。在这里我要说:“妈妈,谢谢你,我爱你!”

  (寄自美国)

“夹杂体”会影响汉语的规范吗?
叠杯赛秘密武器
在这里学中文是个好选择
我们心连心
妈妈同学 同学中文
送人玫瑰 手留余香
这个妈妈了不起(点点滴滴)
刘老师信箱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