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台湾学子:“大陆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小确幸”需要逐鹿“新蓝海”

艾松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8日   第 03 版)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再次强调两岸青年议题,彰显大陆希望倾听台湾青年心声、愿意助力两岸青年成长。

  近年,台湾再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环境恶化,失业问题突出,阶层矛盾凸显,社会上尤其青年一代弥漫着焦虑感,充斥着失落感。台湾青年普遍面临“高学历、低就业”及“高房价、低起薪”等现实挑战,有人用四种瓜果比喻眼下台湾青年无奈的现状:他们被人称为“草莓族”,做着“苹果梦”,拿着“芭乐价”(一种平价水果,形容工资很低),成天摆着“苦瓜脸”。在此背景下,“小确幸”像是一味心灵鸡汤,提醒人们可以换个角度看待生活,即做好自己、活在当下,不追忆过去的荣耀,不太憧憬未来,而在生活小事上寻找幸福感、满足感。

  “小确幸”心态是“后现代主义”、“后物质主义”的思想反应与心理表现,既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也有消极的社会影响。这种社会思潮出现有其经济背景,虽有助于净化心灵、稳定社会,但也会让人满足现状,失去理想,不求改革,不愿开放,甚至排斥改革、反对开放,从而影响发展。有的台湾青年在这种思潮下追求平淡,失去开拓动力,不愿再像他们的父辈那样提着皮包走世界、闯天下,所追求的仅是实在的生活状态和比较微小的个人梦想。他们就如池塘内的青蛙,只知悠闲池中游、享受当下乐,不太在意池塘外是什么样、会怎么样,因此至今仍有台湾青年认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

  但是,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临大挑战、大变局,当前台湾所需要的,不是“小确幸”心态,而是“大时代”格局。随着这种思潮负面效应逐渐显现,台湾各界包括青年一代开始进行反思,勇于放弃“小确幸”、敢于追求“大确幸”呼声日渐高涨。“小确幸心态、慢节奏生活会让我们跟大陆同龄人比显得比较没有竞争力。”一位大陆台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不少大陆台生表示,跨海读书就是想要“远离舒适圈,拒绝“小确幸”。

  随着台湾经济停滞、大陆经济腾飞,西进大陆、逐鹿中原逐渐成为台湾青年一种风潮、一大选项。民调显示,超过1/3的台湾青年想要西进大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前往大陆求学深造、创业发展。从以往“来台大,去美国”变成如今“来北大,去大陆”,当前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已成气候,“大陆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心声。

  两岸文化相近、语言相通,大陆市场巨大、潜力无限,而且大陆产官学媒等各界高度关注两岸青年议题,政府部门不断出台政策助力两岸青年发展,民间企业专门设立基金鼓励台湾青年创业,让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两岸和平红利。如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更是为台湾青年寻梦大陆开启了“筑梦空间”。最近,我们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则秉持服务台胞的一贯宗旨,组织筹办了大型采访活动“台生大陆求学就业记”,为台湾青年大陆圆梦呐喊呼吁。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随着两岸交流不断深化、两岸各界共同努力,海峡西岸的这片蓝海已为台湾青年敞开,必将成为他们实践人生价值、寻求美好生活的又一广袤沃土。台湾“小确幸”面对时代大挑战,理应抓住台海新契机,适应两岸新常态,逐鹿大陆新蓝海,开创人生新篇章。两岸的发展在成就青年,两岸的明天在召唤青年。坚信两岸青年必将成为两岸福祉的建设者、两岸和平的守护者,并在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美好生活中共享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作者为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总经理)

台湾建筑师可在福建自贸区开展业务
“小确幸”需要逐鹿“新蓝海”
“台生大陆求学就业交流汇”举行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开放日
台湾高校推清纯美女月历
台湾食品厦门通关更便捷
香港竞争力下降 各界吁停止内耗(港澳在线)
1.7万名台胞回大陆走走看看
国际田径邀请赛在台北揭幕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