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玄奘与丝绸之路上的佛教文化交流

王邦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3日   第 06 版)

  唐代的玄奘在今天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历史上真实的玄奘,其实是对中国佛教和中国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物。

  当年的玄奘,到印度求法,向西一路过去,走的就是丝绸之路。

  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玄奘从中国的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出发,先后经过秦州(今甘肃天水)、兰州、凉州(今武威),到达瓜州(今安西)。这一段行程,是丝绸之路的第一段。

  玄奘在瓜州的北面,通过当时的玉门关,穿越莫贺延碛,到达伊吾(今新疆哈密)和高昌(今吐鲁番)。再往西行,一路经过阿耆尼(今新疆焉耆)、屈支(今库车)、跋禄迦(今阿克苏)。这一段行程,在今天中国的新疆境内,则是丝绸之路新疆段南北两道中的“北道”。

  从跋禄迦往西,玄奘翻越凌山,到达了素叶水城(又称碎叶,在今吉尔吉斯北部的托克马克附近,这里也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诞生地)。玄奘在这里见到了西突厥的叶护可汗。他由此继续向西行,经过千泉(在今吉尔吉斯北境内)和怛逻斯(今哈萨克斯坦东南的江布尔城),再折向西南。经过赭时(今乌兹别克的塔什干)、飒秣建(今乌兹别克的撒马尔罕)等国,过铁门关,到达覩货罗故地(在今阿富汗北部境内)。这一段行程,则在中亚地区丝绸之路的范围之内。

  从今天阿富汗的北部往南,玄奘翻越大雪山(今兴都库什山),才最终到达北印度,也就是当时中国人所说的“西天”。这一段行程,则可以说是丝绸之路的南亚段,连接的主要是中国和印度。当然,从另外的一个方向,丝绸之路继续往西,一直通向西亚乃至地中海地区。

  从北印度往东南,玄奘最后到达了中印度。中印度摩揭陀国的那烂陀寺(在今印度比哈尔邦),是当时印度乃至亚洲最大的佛教寺院,也是最著名的佛教学术中心。玄奘从中国出发,历尽艰辛,要去的就是这个地方。

  佛教2000多年前由释迦牟尼创立于印度。公元前2世纪前后,佛教开始从印度传出,先是到了中亚地区,公元之初到了中国的中原地区。从印度和中亚地区来的佛教僧人,多数情况下是跟商人或者外交使节同行。商人与外交使节通行的道路,就是今天所讲的丝绸之路,佛教的影响大致也就沿丝绸之路而延伸。

  玄奘从中国往印度去,每到一个地方,或是向当地的高僧学习,或是与当地的僧人交流切磋,提高自己佛教方面的学问。玄奘的传记《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记载了许多这样的例子:玄奘在高昌,曾经为高昌的国王和僧俗大众讲说《仁王般若经》,时间前后一个月。他到了屈支国,又与当地僧人木叉毱多互相辩论。玄奘越往印度去,这样的例子就越多。

  玄奘在那烂陀留学,可以说是求法,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玄奘在那烂陀前后十余年,跟随戒贤法师学习《瑜伽师地论》,同时还学习佛教以及佛教以外的一些经典。他学习成绩优异,最后成为那烂陀当时最精通佛教三藏的十位大德之一。那烂陀寺的客僧主僧,最多时有万人之多,玄奘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当时印度最有势力的国王,是羯若鞠闍国的戒日王。戒日王知道了玄奘从中国来,博学多才,特地约见玄奘。因为玄奘,戒日王派出了使节到中国。戒日王还为玄奘在羯若鞠闍国的都城曲女城举行大会,请玄奘作“论主”。参加大会的有印度的20多位国王、4000多位佛教僧人,以及2000多位其他教派的信徒。大会上玄奘宣读了他的论文,据说18天内没有一个人能够出来反驳。这成为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中国的佛教,从丝绸之路传来。中国的求法僧,通过丝绸之路前往印度求法。古老的丝绸之路,曾经承载了无数佛教与文化交流的故事。历史说明,丝绸之路既是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过去的2000年里是这样,到了今天,是不是更应该是这样呢?

  (王邦维教授为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硅谷升职记
两代华裔的二战记忆
学习玄奘精神 做和平使者
玄奘与丝绸之路上的佛教文化交流
图片报道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