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学习玄奘精神 做和平使者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学 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3日   第 06 版)

  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肯定了佛教传入中国对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作用,并称赞玄奘法师西行取经体现了“中国人学习域外文化的坚韧精神”。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时热情邀请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先生访华时到西安看一看玄奘法师译经的地方。不久前,莫迪总理开通微博,作为访华之旅的美好先声。他在微博中说:“在佛诞节,我向大家表示祝福。今天我们谨记佛陀的理想和使命,他传播了和谐及手足之情的理念并展望了一个和平世界。佛教是连接亚洲国家的结合力。它可以成为一种强劲的凝聚力,让本世纪成为亚洲世纪。期待5月14日至16日访问中国,加强我们两个文明古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期待访问历史悠久的西安,其与玄奘及他的印度之行取经有密切的联系。”

  莫迪总理的微博发言,显示了佛教在中印两国友好关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也显示了玄奘法师在印度人民心中的重要地位。玄奘法师是我国唐代著名的佛教翻译家、西行印度的取经高僧、汉传佛教唯识宗的创立者。唐太宗称他是“法门之领袖”,唐高宗以他为“国宝”,鲁迅先生赞扬他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玄奘法师为了探求大乘佛教瑜伽行派的真义和精髓,孤身一人从长安出发,徒步万里,远赴印度取经求法。在印度,他随那烂陀寺著名的戒贤论师学习,刻苦钻研,尽得瑜伽行思想奥义。其后,他遍历南亚次大陆诸国,寻访明师,广泛学习大小乘佛教思想,寻礼佛教圣迹,取得了极高的佛学造诣。

  玄奘法师回国后,立即投身佛经翻译事业,所译经典遍大小二乘、经律论三藏,共计1335卷,为我们留下一座精深广博的佛教经典宝藏和人类文化宝库。他根据自己西行取经的见闻著述《大唐西域记》,为当时中国人了解西域和印度打开了一扇窗户,也为今人留下了珍贵的史料。他还将中国道家经典《老子》和在印度本土已经失传的《大乘起信论》翻译为梵语,回馈反哺印度,为中印古代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玄奘法师的一生,他系统完整地将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思想介绍到中国,创立发展了中国汉传佛教唯识宗,使中国佛典翻译的数量和质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促进了唐代佛教的大繁荣,为佛教在中国乃至整个东亚的传承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刻苦钻研的治学精神和高超的佛学造诣,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自信和学习域外文化的卓越能力和坚韧精神;他西行取经,为我国和中亚、南亚各国、各民族之间建起了一座文化交流、友好往来的桥梁,彰显了佛教作为东亚、南亚各国、各民族文化纽带的独特作用,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贡献了积极力量;他光大佛教、传承文化的远大理想,回报祖国、利益人民的爱国情怀,为法忘躯、普度众生的担当精神,追求真理、一丝不苟的求实精神,不畏艰险、矢志不渝的顽强意志,促进交流、敦睦友谊的光辉事迹,留下了一笔值得认真学习继承、发扬光大的宝贵精神财富。

  佛教从诞生之日起,其慈悲的精神一直带给人类的,就是和平而不是战争,是和合而不是分裂,是合作而不是对抗。人类需要的是和平、和合与合作,而不是战争、分裂与对抗,这使佛教成为了国际性的宗教,成为了连接不同民族和国家的精神纽带,也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追求和合,强调合作,佛教与中华文化的结合使中华民族的这种精神得到升华,又极大地丰富了佛教的内涵。

  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今天,我们无法忘记来自佛教故乡以及沿途各地的诸多高僧大德,他们为了播撒佛教爱好和平的种子所付出的生命代价;同时也深深缅怀那些不远万里、跋山涉水、矢志不渝的求法者为取得真经,光大佛教所进行的不懈努力。这样的精神应当得到继承,这样的担当应该得到延续。

硅谷升职记
两代华裔的二战记忆
学习玄奘精神 做和平使者
玄奘与丝绸之路上的佛教文化交流
图片报道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