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对美人权状况进行国别审查

122国代表对美人权问题提出批评建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3日   第 04 版)

  新华社日内瓦5月11日电 (记者聂晓阳、施建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11日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国别审查,122个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对美国在人权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

  各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的美国人权问题主要集中在执法人员过度执法,种族、宗教和性别歧视,酷刑以及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等问题上。

  美国政府提交的报告承认,过去几年里,美国“个别或系统性”的警员行为失当情况频繁出现。在过去5年中,美国司法部已对超过335名警员的不当行为提出刑事诉讼,截至2015年1月1日,已有254人被定罪。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对美国一些根深蒂固的人权问题表示关切,并就消除频繁发生的对非洲裔和其他少数族裔过度执法现象、情报机构滥用酷刑情况、避免侵犯本国及他国公民隐私权、尊重土著人和少数族裔权益以及尽快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等向美国提出建议。

  国别人权审查(又称“普遍定期审议”)机制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07年6月完成建章立制工作时确定的重要内容,旨在定期审查所有国家履行人权义务和承诺的情况。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每隔4年半都要接受一次人权状况的全面审议。

纪念二战伟大胜利 谱写丝路合作新篇
着力提升学术原创能力
三峡茶艺节 签约逾5亿
彭丽媛参观白俄罗斯国家儿童和青少年艺术创作中心
尼泊尔再发7.5级地震
对美人权状况进行国别审查
中俄首次联合搜寻苏军烈士遗骸
菲日海军举行首次联合军演
中国在尼救援“做了很好的工作”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