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科技让魔法成真

何思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9日   第 03 版)

  来源:泡泡网

  隐身术、变形咒、灵魂出窍……这不是在回忆哈利·波特的魔杖能施展什么咒语,而是在细数现代科技能帮你实现哪些不可能完成的“魔法”愿望。当科技挥起“魔杖”,电影中奇幻绚丽的魔法同样可以成真。

  生活中总有些重要的物品想要妥善保管但又不知道放哪里最安全?近日,来自德国的科学家就研制出了这样一款“隐身盒子”帮你解决烦恼。这是一件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可携带式神器”,研究者利用光学传播原理让所有射向盒子的光线发生弯转,从而实现隐身效果。而灵活小巧的盒身,更让你能随身携带“秘密”,再也不必担忧。不过,一定要记好“隐身盒子”被放在了哪里,说不定它也会骗了你的眼睛呢!

  在很多科幻电影中,检验年轻魔法师们的一大标准就是能否成功施展出“灵魂出窍”的咒语。而现在,来自瑞典的“科学怪人”们让你不需超能力便能轻松拥有这种奇妙体验。据研究人员介绍,受试者只需戴上仪器平躺于核磁共振成像仪上几秒钟,就能有“灵魂置身于他人体内”的感受。该实验将人类大脑中的触觉与视觉连为一体,利用大脑的位置感知错觉打造“魔法”一刻。

  还记得《灰姑娘》中仙女教母用魔法变出南瓜车的童话吗?西班牙一物理学家告诉你,他也能做到。不同的是,这位创意十足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厨师。利用纯天然原材料,他制造出的一款冰淇淋可以如星空般变幻莫测。你只需舔一舔,冰淇淋就能转眼间变成另外的颜色。不会魔法的物理学家不是好厨师,这样的新奇美食,你有没有动心呢?

  说起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魔法”制造工厂,绝对非迪士尼公司莫属。睡美人、白雪公主、冰雪奇缘……迪士尼童话为孩子们打造了无数个魔法梦境。而现在,迪士尼乐园推出了一款“魔法腕带”让梦境成为现实。佩戴腕带的孩子们只需在乐园内的任意餐厅终端机上扫描,机器便能亲切喊出孩子的名字,并送上刚出炉的美食。如果预订了迪士尼酒店,腕带更是能快速开启房门的钥匙,让孩子乘着“魔法快车”轻松出行。

  现代社会,科技与魔法也可以同时拥有。不用去到哈利·波特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挥舞着魔杖的科技先生一样帮你实现魔法梦。

和平庆典中的火药味(观察)
淡化二战纪念的危险(评论)
科技让魔法成真
德国柏林纪念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群开放10周年
反恐进入“监控时代”?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