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淡化二战纪念的危险(评论)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9日   第 03 版)

  尽管主要国家都表达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的强烈意愿,但这种意愿因种种政治和意识形态分歧而被冲淡。这是个危险信号。毕竟,那场战争中有些负罪国家并没有对本身不光彩的历史进行彻底清算。

  莫斯科的胜利日阅兵提供了一个观察这种意愿被冲淡的显著证据。大部分西方领导人的缺席给人一种幻觉:世界仿佛又回到了苏联时期。在那个年代,谁都不会对他们的缺席感到奇怪。俄罗斯与西方近一年多来的冲突与对峙能够部分地解释这种缺席,但不是全部。在二战胜利70周年的关键时点上,世界应该团结一致。毕竟在70年前,斯大林、丘吉尔和罗斯福坐在了一起。

  而如今,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出席都受到一些国家阻挠。德国总理则由于“微妙”的处境要在胜利日一天后才会赴俄缅怀先烈。

  西方国家当然不会质疑二战成果,但它们观点鲜明地认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是挑衅,是公然的修正主义,违背了欧洲在战胜纳粹后确立的准则:边界不可更改、领土不容攫取。

  对俄罗斯来说,彼此尊重军事政治利益是俄与西方关系稳定的基石。得益于此,冷战没有升级为热战。如果拒绝在这个范畴内对话,那是最危险的修正主义形式。

  对二战“修正主义”式的认知,很显然都带有各自“功利”式的解读。这种解读只会瓦解纪念二战胜利的真正深意,且会造成一个最为危险的结果:对二战的解读成为国际冲突的工具。

  这种修正主义的认知,偏离了纪念原本的意义。

  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是对正确历史观的坚守,“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是《联合国宪章》的承诺,更诉说着和平岁月的来之不易。

  对二战历史“功利”式的解读,只会被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所利用。

  二战的功过是非,早有定论。但时至今日,仍有人企图在国际上用模棱两可的字眼来淡化侵略者对亚洲国家和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回避对侵略战争的责任,拒绝对亚洲受害国和受害者公开道歉。

  我们能看到的是,日本越是被要求为二战罪行道歉,其政府就越是急于翻篇。而有些国家,还为了达到自己遏制潜在对手的目的,对此姑息纵容。

  有的专家甚至认为,在今年5月至9月的纪念活动之后,世界政治中的对抗基础将更加牢固。

  如果不摒弃这种对二战的修正主义认知,“各国有能力团结除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文章语)。

和平庆典中的火药味(观察)
淡化二战纪念的危险(评论)
科技让魔法成真
德国柏林纪念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群开放10周年
反恐进入“监控时代”?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