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俞敏洪助推
电影《旋风九日》

文 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4日   第 07 版)

  《旋风九日》导演傅红星(左)和俞敏洪

  将于5月15日公映的影片《旋风九日》,以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9天访美为主题,展现一段比谍战、宫斗还要惊险刺激的外交对决。这部影片请到了中南海保镖、白宫特勤人员以及包括卡特、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等在内的美国众多政坛明星,和中国的姚明、郎朗、雷军、潘石屹、俞敏洪等名人出镜,而影片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就在俞敏洪任董事长兼总裁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一间教室里召开。

  俞敏洪直言,他其实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也并不知道影片中自己何时出现,有关他的镜头究竟是怎么使用的,但他仍义无反顾地借这部影片首次触电,并且屡次为这部影片站台助威,“就是因为我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他不仅改变了我个人的命运,而且改变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命运”。以新东方为蓝本的影片《中国合伙人》他都没有出镜,为什么却选择这部电影出镜?俞敏洪笑道:“我本人从来不鼓励有人把我的故事拍成电影,因为我还活得好好的。我喜欢这部《旋风九日》,是因为世界上少有这样一种人,用自己的影响力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而且如此之快。”

  俞敏洪对与影片有关的3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有着清晰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邓小平年轻时在欧洲工作过、游学过,从1920年起,一共待了5年多,那时的欧洲和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不可同日而语。他在美国9天受到的视觉、听觉和思想冲击,应该是怎么高估都不过分的。这种冲击带来的结果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经济发展和政治变革。”他说,假如不是邓小平访美后,国家看到英语的重要,北大英语系就不会扩招,他就不可能到北大读书。“尤其是他视察南方后,中国更加开放,大量学生要考托福、考GRE到国外留学,拿奖学金,直接催生了新东方。”

  俞敏洪更有感触的是,“文革时代,我们心目中美帝国主义的形象是可恨可恶、凶恶残暴的,中国在美国人心目中也是一样,因为美国人从朝鲜战争以后到尼克松来到中国之前,对中国的宣传也都是负面的。邓小平访美让美国人看到了一个有威望的、亲切和蔼的老爷爷,当时他接受美国姑娘送的牛仔帽并戴在头上,以特别简单的做法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他清楚地记得,大一时有的英文书还是盗版,到大四时就成了公开出版物;美国人到中国旅游、工作的越来越多,新东方最初的两个外教都是美国来的。“这段历史,对我这代人,哪怕平铺直叙的回忆,我都会去看。”他说,“新东方的3.5万名员工、200万名学员都要去看《旋风九日》电影。”

  新东方学员以“90后”为主,他们是不是只看《小时代》,不关心大时代呢?俞敏洪认为,事实并非如此,而且他们看这部电影很有必要。“现在大部分‘90后’出生时邓小平已经去世了,看这部电影才会发现原来中国历史是这样走过来的,就会追寻到《旋风九日》描写的这个开端。从这个角度看,年轻一代看这部电影很有意义。”

  《旋风九日》导演傅红星于1998年拍摄的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有高达1000万人次的观众,票房5000万元人民币,虽然现在看来不多,但当年力压《甲方乙方》和《有话好好说》,是国产片年度票房第一。傅红星表示,《旋风九日》已经在艺术上超越了自己,类型新颖,甚至被认为是对以前电影的一种颠覆;而且影片里有政治博弈,有两个美国外交官的异国恋情,有美国姑娘保护中国国旗的故事,有中央警卫局两位中将和白宫特勤人员奋力保护邓小平的场景,所以这部电影会很好看。

  俞敏洪直言不讳,他本人其实特别喜欢看电影,也很了解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热程度,而且现在已经有了投资几部电影的计划。“我觉得现在对孩子们影响比较大的就是电影。通过电影来影响孩子们行为和价值观,是个可以探索的途径。”他说来说去还是回到教育的老本行,“我要选的电影应该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人生感悟和美好的东西。所有的教育都应该有故事性并且切合时代,又有意义。”

俞敏洪助推
电影《旋风九日》
互联网为电影提速
有忠诚坚守 有凄美爱情
“视觉北京”主题图片展举办
从北京到纽约
期待张火丁那出好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