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8日 星期六

中国工商银行
从“全球最大”到“融通全球”(中国品牌在海外)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8日   第 01 版)

  3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子行在多伦多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
  (资料照片)

  近日,卡塔尔中央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在多哈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中东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也随之诞生。如何借人民币国际化的“东风”擦亮自己的金字招牌,成为了每一家中资金融机构必须求解的命题。在这方面,正由“全球最大银行”向“最大全球银行”转变的中国工商银行显然颇有心得。

  总资产20万亿,蝉联“全球最大银行”

  超20万亿元的总资产、2763亿元的净利润、傲视同侪的资本充足率、遍布各地的网点机构,让这家成立于1984年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2014年蝉联“全球最大银行”的宝座。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能做到“全球最大”似乎就应该满足了。然而工商银行却并不这么认为。随着人民币在全球经济生活中“亮相”愈加频繁,借势人民币发展海外业务正成为工商银行新的盈利增长点。“如果把工商银行境外机构看做是一家独立的银行,其规模效益已进入全球银行百强之列。”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上,早在成立后的第8个年头,工商银行便开始进军海外。特别是2006年股改上市以来,工商银行国际化战略拓展更是取得长足进展。目前,工商银行境外网络覆盖了42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总数397家,成为覆盖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中资银行。

  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高明对本报记者表示,雄厚的实力与常年的深耕也让工商银行在海外获得了当地监管层的认可。“2014年,我们在墨西哥成为首家获准在该国营业的中资银行。按当地惯例要走几年的审批流程,工商银行只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该国新设银行机构的最快审批纪录。”高明说。

  在全球树立起“可靠金融管家”形象

  “工行巴黎分行开业时,很多当地居民进门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有没有人民币投资产品?’,可见,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人民币国际化,对工商银行这样的大型中资银行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历史机遇。”高明表示。

  因此,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企业“走进来”,还是海外客户的资产管理,都是被工商银行密切关注的国际业务市场。高明介绍,如今,工商银行正在利用自身的信息、人才与资金优势,通过主动帮助客户寻找投资标的、撮合交易对手、在企业之间“牵线搭桥”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在全球树立起“可靠金融管家”的形象。

  顺应时代的服务理念让工商银行的海外业务“捷报频传”。2014年以来,该行成功协助五矿集团、锦江集团、西班牙西蒙电气集团、法国雪铁龙集团等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完成了并购、银团和全球现金管理等业务,并再次成功跻身通用汽车公司“全球四大地区协调行”之列。

  “一带一路”为工行提供了更广阔舞台

  在过去的三年中,该行海外业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2014年境外机构净利润增幅更是高达40%。而这只是工商银行成为“最大全球银行”的开始,因为工商银行正密切关注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海外商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目的,是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一带一路’在帮助沿线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必将进一步拓展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并在基建、能源、农业、商贸等诸多领域衍生出很多投资机会。”在高明看来,这无疑将为工商银行这样以人民币业务见长且国际经验丰富的金融机构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行胜于言,兵贵神速。目前,工商银行已经构建了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涉及国家和区域高度重合的境内外经营网络布局。去年,其支持的“一带一路”境外项目达到73个,总金额达109亿美元,业务遍及亚、非、欧三大洲33个国家,涉及交通、农业、电信、机械等多行业。而在该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储备上,相关投资金额已达1588亿美元。

中国工商银行
从“全球最大”到“融通全球”(中国品牌在海外)
习近平同沙特国王通电话
习近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
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李克强考察国开行和工商银行
俞正声会见柬埔寨国王和太后
世界首个主题制自然博物馆亮相
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
经济体制改革明确八大重点
万隆会议,为何让人念念不忘(望海楼)
今年中央“三公”预算降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