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耄耋老人的英语情结

林新榕文 关铭荣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7日   第 03 版)

  当年刊登林泉老人事迹的美国《纽约时报》

  4月13日中午,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北路世纪城小区,林泉老人家里来了一位澳大利亚客人克里斯,他说,他是专程来品尝林泉老人家的饺子,并相约和他一起打乒乓球。一个说着福州话,另一个说着英文,他们如何交流呢?原来林老伯自学英语至今十多年,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小区人称“英语爷爷”。

  13年前登上《纽约时报》

  林泉老伯今年80岁,退休前是机械厂工人。他自学英语十余年,现在和外国人用英语交流没有任何障碍。老人如此热衷英语,还要从2002年说起。

  当年67岁的林泉去天津看女儿,在火车上邂逅了一对美国情侣。在长时间的旅途中,他看到这对情侣一直在说英文,于是他也用不多的英文单词,尝试表达自己的天津之行。靠着手语和一些单词,他和这对美国情侣交流了好久,双方还互相留下了电子邮箱。

  林泉老人回到福州后不久,就收到了一封从美国寄来的信件。原来这封信来自不久前他在火车上邂逅的那对美国情侣,信里有一张2002年11月24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旅游版的头条稿件标题译文为《邂逅在中国的火车上》,并配有林泉老人的漫画。

  笔者在林老伯家里看到,这份珍贵的报纸已经泛黄。半个版的头条稿件,内容主要描写了他们与中国老人在火车上的相遇和交流,还有他们对老人努力学习英语、坚持说英语毅力的肯定。稿件作者觉得,他们虽然结束了中国之旅,但和林泉老人的交流就像这次旅行的延续。

  林老伯看到这封信后感到很意外,这份报纸也因此成了他更加努力学好英语的动力。从那天起,他更加努力地记单词,还参加了各种英语角活动。

  “英语爷爷”发挥余热教英语

  现在,林老伯的口袋里有两部手机,一部黑白屏的“老人机”,另外还有一部智能手机。在家人的指导下,他学会了连接wifi,并且下载了微信、摄影等APP软件。他的微信朋友圈目前已有200多人,大多是他参加公益英语角活动中认识的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其中还有一些外国友人。为了方便交流,他还给自己取了个英文名字伍德罗(Woodrow)。

  打开林老伯的QQ空间,目前他已经写了3000多篇英文日记。不少老年朋友也成了他的粉丝,甚至连小区物业主任遇到他都会用英语打招呼。对于林老伯的英语水平,澳大利亚人克里斯也竖起大拇指,直言他的英语说得比一些大学生还要好。

  如今,不仅居住在小区里的邻居知道这位“英语爷爷”,附近一家大超市甚至也让他教销售员说一些简单的商业英语。林老伯对此感到很高兴,因为有机会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学说英语,还能让自己学有所用,也算发挥了余热。

  (据海峡都市报) 

闽开展法官能力提升行动
打造永不落幕的旅博会
“喊山”采茶
福建等三省区四海关纳入
莆田拍卖海域使用权
加强反腐协作
耄耋老人的英语情结
厦门台交会变身工博会
重走海丝路将从平潭起航
环大金湖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