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刷脸支付”替马云“刷脸”

吕春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6日   第 08 版)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提高,刷脸支付的时代即将来临。

  “靠脸”吃饭的时代来了。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德国玩的一场“刷脸秀”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在这次活动中,马云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我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演示了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利用“刷脸支付”从淘宝网上购买了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这么炫酷的举动也让许多网友们不淡定了,更大呼:“马云这个不靠脸吃饭的男人,终于干了一件‘刷脸’的事。 ”

  据了解,马云展示的“扫脸”支付技术是由蚂蚁金服和北京旷视科技旗下的face++平台合作研发,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通过“扫脸”取代传统密码。

  早在2013年的愚人节,支付宝官方微博对外发布了一个名为“空付”的宣传片,短片中消费者对着镜头摆个鬼脸,系统也可以“支付成功”。几天后,面对这个当时引发一片热潮的短片,支付宝官方表示,这只是他们在愚人节和用户开的一个小小“玩笑”。

  两年后,“愚人节玩笑”不再只是任性的玩笑,漂洋过海的“刷脸”技术也站上国际舞台开起了“国际玩笑”。然而,面对如此“任性”的支付宝,任性的小伙伴也有这样的质疑,“刷脸识别准确么?”

  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是,计算机人脸识别的准确率竟然已经高于人眼。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此前在计算机视觉国际顶级会议CVPR2014上曾发表论文,称计算机算法识别人脸的准确率已经达到99.15%,而肉眼识别的准确率大约在97.52%。

  而作为世界领先的人脸识别平台,Face++Financial人脸识别技术在LFW国际公开测试集中更是达到世界最高的99.5%准确率。同时,运用“交互式指令+连续性判定+3D判定”的技术,其人脸识别防伪攻击的能力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此次作为“刷脸”后端技术支持的北京旷视科技公司市场与品牌部总经理谢忆楠表示,他们现在的技术可以做到十万分之一的误识率,也就是说这对双胞胎可能刷10万次脸才会认错一次。

  “刷脸”更刷“经济”。就在“刷脸帝”马云刷脸支付后的第二天,A股人脸识别概念股强势突围,汉王科技、欧比特、科大讯飞大涨并刷新近期高位。据悉,目前face++平台已经在和一些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

  “刷脸”支付正在掀起一股热潮。我国有13亿人口,这决定了人脸识别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从2010年开始,国内人脸识别产品市场快速增长,从6.7亿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14.9亿元。

  现在,除了阿里,去年4月百度发布百度钱包时提出了“刷脸付”功能。随后,除了互联网大佬,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悄悄布局“刷脸”技术。而近期,腾讯马化腾也抢食“刷脸”支付,4月13日,腾讯财付通宣布与公安部所属的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刷脸技术俨然已成为“下一个风口”,当大佬都在抢着布局,我们最关心的是,它何时“才到碗里来”?

约谈违规网站,“不走过场”
是谁动了你的“朋友圈”
“刷脸支付”替马云“刷脸”
星云大师“对话”台湾媒体
责编:徐 政 邮箱:xuz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