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大藏区”纯属虚构 不符合中国历史和国情

——国新办发表《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6日   第 03 版)

  编者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5日发表《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介绍了西藏发展的历史成就,全面阐述了西藏发展道路是历史必然选择的重要论断。

  白皮书全文约2.7万字,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从5个方面介绍了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包括:旧制度必然退出西藏历史舞台、新西藏走上了一条正确发展道路、“中间道路”的实质是分裂中国、“和平”“非暴力”的假象、中央政府对十四世达赖的政策。

  本报摘登白皮书部分内容,敬请读者关注。

  

  “中间道路”的实质是分裂中国

  《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指出,“中间道路”的实质是分裂中国,有违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白皮书说,经过西藏各族人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团结奋斗,西藏已经走上一条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多年来,十四世达赖集团的“藏独”策略一直在不断变化。

  根据白皮书,20世纪70年代末之后,随着中美关系缓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看到国际形势于其不利,开始变换策略,提出所谓“中间道路”,由公开独立转为变相独立。近年来,十四世达赖集团加大了对“中间道路”的鼓吹力度,并加紧进行包装。

  白皮书说,“中间道路”,又称“中观道路”,本属佛教用语,十四世达赖集团却将其政治化。“中间道路”以表面上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换取十四世达赖集团对西藏的“治权”,建立由他们控制的“半独立”政治实体;待“治权”巩固后再谋求“主权”,最终实现“西藏独立”。“中间道路”作为分步实现“西藏独立”的政治纲领,既不符合中国的历史、现实、宪法、法律、基本制度,也不符合西藏的历史、现实和民族关系,更有违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白皮书说,“大藏区”在中国行政区划历史上毫无根据,纯属虚构,不符合中国历史和国情。

  根据白皮书,十四世达赖集团在兜售其“中间道路”主张时,总是津津乐道所谓的“大藏区”。按照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假想,“大藏区”在范围上北至新疆南部和河西走廊,东至甘肃中部和四川中部,南至云南中部,囊括了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的全部、四川省的二分之一、甘肃省的二分之一、云南省的四分之一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总面积超过中国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

  白皮书指出,“大藏区”在中国行政区划历史上毫无根据,是西方殖民者侵略中国、企图分裂中国的产物。“大藏区”无视青藏高原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历史和文化,完全脱离中国现实国情。在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种行政区划既充分照顾到民族分布的历史特点,又着眼于今后的发展,体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的结合,有利于各民族在祖国大家庭中共同繁荣发展,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安排是成功的。

  白皮书指出,十四世达赖集团谋求建立“大藏区”,既有违历史,也违背现实,完全脱离中国国情。“大藏区”无视青藏高原数千年来多民族杂居共处的事实,把各民族共同开发青藏高原的历史歪曲为单一民族的历史,在中国各民族之间制造矛盾和分歧,图谋建立排斥其他民族的纯而又纯的“大藏区”,是典型的极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的表现。

  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一部分

  白皮书说,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不是独立国家。

  白皮书指出,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国境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贡献。大量考古、历史研究表明,在中国境内,藏族与汉族和其他民族自古就有血缘、语言和文化等方面的密切联系,西藏地方与中国内地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从来没有中断过经济、政治、文化往来。

  白皮书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结束全国割据状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国家统一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央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十七条协议》,正是在尊重和确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产生的国内约法。和平解放后,西藏逐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推动国家发展进步。

  白皮书说,在当今世界,各国普遍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过“西藏独立”,根本不存在西藏“政治地位”问题。十四世达赖自1959年因抵制废奴改革而叛逃国外后,根本无权代表西藏人民,更无权决定西藏的前途命运。所谓“流亡政府”更是一个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非法政治组织,毫无合法性,在国际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

  所谓的“高度自治”是图谋制造“国中之国”

  白皮书说,所谓的“高度自治”是图谋制造“国中之国”,完全违背中国宪法和国家制度。

  白皮书指出,所谓的“高度自治”,是十四世达赖集团宣扬“中间道路”的又一核心内容。表面上,“高度自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范围内,追求语言、文化、宗教、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自治权”。但是,在十四世达赖集团关于“高度自治”的言论中,还清楚地包括破坏中国国家统一、主权和国家制度的内容,“高度自治”实质是建立不受中央政府约束的“国中之国”。

  根据白皮书,所谓的“高度自治”,“自治”是假,“独立”是真,目的是要否定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建立不受中央政府管辖的“大藏区”。如此的“高度自治”,根本没有实现的基础和条件,根本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中国各民族关系的精神和原则,根本违背了中国现行国家结构,根本违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十四世达赖集团企图通过“高度自治”根本否定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白皮书说,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政治主张,只是借“中间道路”之名,行“西藏独立”之实。为推行“中间道路”,分阶段实现“西藏独立”,十四世达赖集团极力包装自己,佯装迎合“世界潮流”,假借诸如“第三条道路”、“民族自决”、“民族自治”、“非暴力”、“双赢”等国际话语,把“藏独”诉求粉饰成追求公平正义与民主自由。然而,由于彻底脱离中国国情与西藏实际,根本违背中国宪法、法律和基本政治制度,不管怎么包装都是徒劳的。

  十四世达赖集团煽动民族仇恨

  白皮书指出,十四世达赖集团煽动民族仇恨,培养崇尚暴力的“藏独事业”接班人。

  白皮书指出,多年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实现“西藏独立”,始终没有停止在藏族和中国其他民族之间制造隔阂和矛盾,挑拨离间民族关系,煽动民族仇恨。近年来,十四世达赖集团还利用自焚事件强化仇恨教育,在所办学校展示自焚照片,强迫孩子们向自焚者致敬,攻击中央政府治藏政策,强化民族隔阂和仇恨心理。

  根据白皮书,成立于1970年的“藏青会”,是直接听命于十四世达赖的“藏独”激进组织,目的是为“藏独事业”培养“接班人”。“藏青会”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断制造暴力和恐怖活动。多年来,“藏青会”不仅策划和煽动不明真相的普通群众参与暴力事件,还积极培训其武装和后备力量。他们在印度达兰萨拉设立了武装训练基地,组建“西藏自由战士协会”,进行武装破坏活动,并派人与国际恐怖组织接触,寻求相互支持。在西藏和其他地方发生的很多暴恐事件,都与“藏青会”有直接关系。

  白皮书指出,十四世达赖集团出于培养“藏独”接班人的政治目的,制造“藏族孤儿”事件,导致骨肉分离,酿成人间悲剧。据瑞士《新苏黎世报》报道,20世纪60年代,十四世达赖与瑞士商人勾结,强行将近200名藏族儿童从亲生父母身边夺走,谎称其为“孤儿”,安排瑞士家庭领养。十四世达赖此等所为,公然违背人伦道德,严重践踏儿童权利,为人类正义和善良所不容。

  白皮书还指出,十四世达赖集团为维系权威,排除异己,对政治和宗教上的不同意见者采取暗杀、毒害等手段,实施政治和宗教迫害。20世纪90年代末期功德林活佛在家中被刺成重伤,赤江和松布两个年轻活佛遭到“死亡威胁”。这些事件都与十四世达赖集团有着直接的关系。

  十四世达赖集团从未放弃过暴力

  白皮书指出,十四世达赖集团为达到“西藏独立”的政治目的,从来没有放弃过暴力。

  白皮书指出,十四世达赖集团曾经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武装支持。美国公开的档案资料显示,十四世达赖集团在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之际即与美国政府建立了联系。在西藏武装叛乱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不仅派特工帮助十四世达赖逃亡,而且专门训练了从事“藏独”活动的武装分子,并空投大量武器装备。

  根据白皮书,20世纪70年代末之后,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十四世达赖集团公开实行暴力日益不得人心,迫于形势压力,开始采用两手策略:一手是连续制造暴力事件,向中央政府施压;一手是宣扬“非暴力”,欺骗世人,掩盖暴力行径。在十四世达赖集团的策划煽动下,西藏接连发生暴力事件。

  白皮书指出,更为严重的暴力事件发生在2008年3月14日。这天,一群暴徒在拉萨市中心城区多点以石块、刀具、棍棒等为武器,对无辜路人、车辆、商铺、银行、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实施打砸抢烧,当地社会秩序受到严重破坏,给民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在事件中,暴徒纵火300余处,拉萨908户商铺、7所学校、120间民房、5座医院受损,砸毁金融网点10个,至少20处建筑物被烧成废墟,84辆汽车被毁,18名无辜群众被烧死或砍死,受伤群众达382人,其中重伤58人。大量事实表明,“3·14”事件是十四世达赖集团精心策划和煽动的。

  中央政府希望十四世达赖喇嘛丢掉幻想、正视现实、改正错误

  白皮书指出,中央政府希望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有生之年能够丢掉幻想,正视现实,改正错误,选择客观理性道路,为流亡海外的藏族同胞做些有益的事。

  根据白皮书,从1979年开始,中央政府应十四世达赖方面的请求,开始不定期地与十四世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商谈。从1979年至2002年,中央政府13次接待十四世达赖的私人代表,2002年至2010年1月,又10次同意他们回国。然而,十四世达赖屡屡辜负中央期望,不但始终坚持“中间道路”那一套违反中国宪法、实质分裂祖国的主张,而且策划制造了暴力干扰北京奥运会、拉萨“3·14”事件和自焚事件等破坏活动。2011年,十四世达赖宣布政治“退休”,与中央政府接触的私人代表不久也宣布辞职。此后,十四世达赖集团公然宣称以所谓“政府”名义与中央政府进行谈判,公然破坏接触商谈基础,造成接触商谈无法进行。

  30多年来,十四世达赖集团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不断改变、调整策略,几次擅自终止与中央的接触商谈。当他们认为国内外形势对其不利时,就要求与中央进行接触;当他们认为国内外形势对其有利时,就中止与中央的接触。即使是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们也始终围绕“西藏独立”兜圈子,始终没有停止在国内外的分裂祖国活动。

  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再次重申,“中央对十四世达赖本人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达赖只有公开声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才谈得上改善与中央的关系。”中央政府希望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有生之年能够丢掉幻想,正视现实,改正错误,选择客观理性道路,为流亡海外的藏族同胞做些有益的事。

  (据新华社电) 

  

  专家解读

  西藏发展道路是历史必然选择

  白皮书从发展道路的角度,对我们党和国家对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作了十分详实的阐释,特别是阐述了西藏如何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走上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的民族区域自治道路,这也是白皮书最大的亮点。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会秘书长郝时远

  西藏摆脱封建农奴制,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实践证明,西藏的民主改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也是符合西藏各族人民利益的,得到了民众最广泛的拥护。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扎洛

  “中间道路”的主张很有迷惑性。白皮书说理性非常强,以事实和史料为依据,有力地揭露了“中间道路”背后不可告人的目的。同时,也对达赖集团的主张和西方个别人的错误观点进行了很有针对性地回应。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所长张云

  祖国是西藏各族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坚强后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西藏各族人民圆梦的根本保证,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奋斗为圆梦提供了不竭动力。只要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

  ——西藏社科院党委书记车明怀

  (据新华社电) 

“大藏区”纯属虚构 不符合中国历史和国情
台股为何“斯人独憔悴”?(记者观察)
欢迎国民党主席率团前来大陆
欢迎台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