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对接香港 走进世界两大经济圈(《通商青岛新丝路》④)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6日   第 02 版)

  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系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一带一路”搭建起中国与世界合作新平台。

  “丝路对话”是青岛市商务局制定的“一带一路”战略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作为推动沿线经贸往来、拓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早在2月,青岛率先抢占先机,在新加坡举办了“丝路对话”首场活动——“通商青岛新丝路 对话东盟自贸区”。

  4月11日,“丝路对话”系列活动第二场“对接香港,走进世界两大经济圈”对话会在青岛举办。

  “香港是青岛加速、快捷实现‘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通过深化青岛与香港的联动合作,进一步拓展与欧洲、亚太两大经济圈双向贸易投资合作。”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在对话会上指出。

  3月,中国政府正式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官方文件,青岛被定位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2014年12月27日,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在胶州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国内继西安之后第二家、沿海地区第一家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将统筹海运、陆运、空运、铁路运输等运输功能,实现“一带”与“一路”在青岛的联通融合,在亚欧大陆发挥辐射连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作用,成为青岛“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桥头堡。

  合作在来往中加深,浇灌出互利共赢的美丽果实。

  青岛与香港经贸往来密切,香港为青岛提供了有益的发展理念、管理经验和资金技术支持。香港一直是青岛“引进来”的重要窗口,截至2014年底,香港对青岛投资项目4269个,实际到账外资164.64亿美元。

  进入了新的时期,香港将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良好跳板。目前,青岛市对香港投资项目149个,投资额达17亿美元。香港已成为青岛市对外投资项目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的地区。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吴子衡在发言中表示,青岛、香港两地间经贸活动密切,友好往来频繁,双方共同推进各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这一次,青岛对接香港,走进世界两大经济圈,探讨以香港作为平台,拓展与欧洲、亚太经贸合作新机遇。专家认为,在此大背景下,站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历史节点上,青岛的这一步棋,蕴含着无限机遇。

  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引领战略,青岛正围绕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

  青岛市的海尔、海信、青啤、瑞昌棉业等一大批企业将香港作为对外投资的重要平台,把香港的优势和自身需求结合起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更多的内地企业对接香港,开拓海外市场的动作也将开启。

国家有关部门给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试点政策(新闻链接)
青岛正成为“财富乐园”
资讯速递
对接香港 走进世界两大经济圈(《通商青岛新丝路》④)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