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美国“双重标准病”啥时能治好(望海楼)

张军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11日   第 01 版)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访问日本时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所有日本施政范围,美方反对任何试图损害日本对钓鱼岛施政现状的单方面胁迫行为。卡特还对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表达关切,称中方有关行动加剧南海岛礁军事化和地区紧张局势,与中方对东盟所做承诺不符。

  卡特先生罔顾事实的讲话,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更让人看清了美国的双重标准。

  首先,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对于日本提出的钓鱼岛主权要求以及美国于1972年向日本“归还”钓鱼岛的所谓施政权,中国政府从未承认。为维护中日两国友好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在与日本实现邦交正常化时,与日本达成了“搁置争议”的共识。2012年9月日本悍然对中国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抵制。对于日本单方面采取改变现状的行动,美国竟无端指责中国,并以冷战时期形成的美日同盟来为日本撑腰打气,无疑助长了日本的冒险心理和挑衅行为,损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其次,中国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好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气象观察、环保、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更多地为中国、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必要的服务。长期以来,菲律宾等国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填海造岛、大兴土木,修建机场跑道和码头,构筑碉堡工事和军营,大肆向岛上移民,对此美国方面视而不见,不做任何评论,却对中方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活动说三道四,这有悖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

  这远不是美方第一次采取双重标准。比如,网络管理问题,美国一方面扛着“自由民主”的大旗,对别国网络管理指手画脚,另一方面却以“保护安全”为由,对本国互联网进行严格的管理;一方面捕风捉影,诬陷中国进行网络攻击,另一方面却建立专门的网络战部队,肆无忌惮地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网络入侵和秘密监听。在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罔顾美国和日本等国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设立防空识别区的事实,对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指责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没有与他国商量,似乎忘了自己为日本设立防空识别区时是否与他国商量过。在反恐问题上,美国更是搞双重标准。类似行为太多了,不再一一列举。

  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正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我们敦促美方谨言慎行,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不做挑拨他国关系、制造紧张局势的事情,为两国两军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如果美国真想“成为未来100年内的世界领袖”,就应该放弃自以为是的道德标准,抓紧治治“双重标准病”。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银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中国品牌在海外)
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东北新一轮振兴
张高丽会见瑞典副首相
西藏森林资源实现“四增长”
中国南极科考队凯旋
美国“双重标准病”啥时能治好(望海楼)
大陆登记的两岸婚姻近36万对
中国轨道交通最大出口订单开始交付
港企落户上海自贸区126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