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互联网+清明 ”是否昙花一现?

徐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8日   第 05 版)

  在网上过情人节、圣诞节或许早已不再新鲜,如今电商们又与时俱进,打起了清明节的主意。“互联网+清明”,“duang”的一声,“代客扫墓”横空出世。

  “代客扫墓”收费标准为:哭坟100元每人;10人以上哭坟的,需提前5天预约,价格为90元每人。哭坟所用到的祭祀用品价格也不同,收费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店家还可以带客户种树,且能提供相应的发票。“整个过程20到30分钟,我们可以提供10张照片以供核实。”一位南充地区扫墓的店主说。

  清明节本是一个缅怀先人,表达哀思的日子。中国古人对祭祀祖先十分重视,据《汉书》记载,大臣严延年即使离京千里,也要定期还乡祭扫墓地。到了唐代,不论士人还是平民,都将清明节扫墓视为重要的仪节。然而,在这样一个庄严而饱含哀思的节日里,为何现在会出现“代客扫墓”的行为呢?

  从大环境看,“代客扫墓”的产生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有关。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11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9%,其中网购用户约为3.1亿。如此庞大的网购人群推动了互联网的不断创新。在传统的B2C模式下,电商为了迎合客户的需求,推出清明节“代客扫墓”这种业务也就见怪不怪了。

  其次,“代客扫墓”的产生也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是互联网思维应用于现实的特例。“互联网+清明”这一模式,解决了很多游子在清明节不能回家祭祖的遗憾,缩短了空间上的距离,避免了“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悲哀,不失为传统与现实相结合的一种探索。

  然而,“代客扫墓”这项业务的出现,立刻引来了质疑和批判。据网友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有92%的人不赞成“代客扫墓”这个新兴行业,认为是对死者的亵渎。有4%的人觉得无所谓,但自己不会去花钱请代理。只有4%的人赞成,认为是各取所需。在电商方面,虽然提供这种业务的网店不少,但多数店铺都显示“0笔交易”。由此可见,“互联网+”的创新应该符合大部分人的心理认同。就像“代客扫墓”这种服务项目虽然内容新颖,但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伦理道德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假如先人们在天有灵,看着一群陌生的面孔在坟前哭泣,肯定不会心安理得。

  新兴行业的产生必然会阻力重重,在互联网的风潮下,将来势必会产生更多的像“代客扫墓”一样的新业务。至于这些新业务到底能走多远,是不是昙花一现,起决定作用的是世道和人心。

APP,火爆创业还要“产品好”(网上中国)
网友评报
“互联网+清明 ”是否昙花一现?
Apple Watch,移动技术的下一个浪潮?
责编:徐政 邮箱:xuz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