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APP,火爆创业还要“产品好”(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徐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8日   第 05 版)

  低门槛“刺激”APP创业

  几天前,记者的朋友很兴奋地告诉我,他的一个小团队又要开发一个新的APP(移动应用)应用。据我所知,他们的上一个APP开发到一半就停下了。“上次那个开发得太慢,开发到一半发现市场已经跑远了。这次会很快。”朋友说。我打开自己的手机,翻了几页对朋友说,我只有几款APP是每天都在用,大部分的APP很久没有用过,只是懒得删掉。“相信很多用户都是这样。而且,现在的市场就是BAT系百度、阿里、腾讯的天下,绝大多数玩家只能垫底。”即使如此泼冷水,朋友热情仍然很高,继续问:“我们的钱不多,有没有什么好建议可以少花钱多推广?”

  5亿用户!谁也不会否认,目前,中国已经是拥有智能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也因此,APP在疯狂成长。残酷的现实却是——有些APP还没研发出来就胎死腹中,有些出生即是死亡,更多的APP虽然仍在应用市场上,却早已无人问津。据国外某应用商数据报告显示,在应用商店中,中国僵尸应用占比高达81.3%,为全球最高。

  当前,国内APP市场下载较多的一般是即时通讯与社交、新闻资讯、音乐视频、网络购物、手机游戏与图书阅读等。用户的选择越来越多,APP开发者创业成功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雪上加霜的是,APP在中国市场的现状是大户垄断,大多数玩家只能垫底。据易观智库资料显示,2014年,5000万量级的超级APP们继续攻城略地,BAT系APP几乎包揽了移动应用排行榜前十。微信、QQ、淘宝和百度牢牢霸占榜单前4,每月活跃度均超过5亿。另一部分超级APP则通过在其所在行业与垂直领域的深耕而获取海量用户,进而跻身一线APP行列,其中包括陌陌、墨迹天气、美图、唱吧等。

  现实尽管如此残酷,还是阻挡不了APP创业的火爆。梦想之类的原因就不说了,客观原因是其进入门槛低,国内应用商店审查不严,不可避免地“刺激”了APP的开发——在资金能够承受的前提下,不断有人尝试。

  会推广更要“产品好”

  事实上,相对于APP开发,有效果的推广更难一些。记者在一个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深入探讨APP“创业”者们非常关心的如何少花钱推广产品问题,引来大量跟帖。看来热心出主意的人还真不少。

  “现在小米、机锋、安智、联想、华为、搜狗每周都有专题,可以去申请,都是非常好的免费资源,前提是你的产品要做得棒一些。”

  “微博九宫格推广,低成本推广,效果也很棒,可以同时给iOS和Android两个平台带量,现在大家都做得火爆。”

  “我主要在朋友圈推广,发一条推介信息,APP的下载量在一个小时内可以增加500次左右,于是我就坚持每天发,发了2个月,差不多朋友圈的8000个人都下载了APP了。但是要坚持对一个用户推销三次以上,用户才会接受……好累。”

  “我研究了社交排行榜前100名,很多排名靠前的APP,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APP名字后面都接了一大串的低俗词语,如:寂寞、单身、约会、相亲等刺激男性荷尔蒙的词,于是我也在APP名字后面加上了捡妹子,结果排名立刻涨了20名……”

  “到社交平台上做好软文,传播效果也可以。但是,经常被当做广告删帖……”

  “因为公司预算紧张,我没有付费刷过榜,只是了解了一下,发现现在的游戏、社交、旅游三个分类榜的前20名,很多都是靠刷榜刷进去的。刷进榜之后就维榜,冲进分类榜前20名费用至少要5万,维榜费用每天至少要2万。冲进免费榜前100名,费用就翻几倍了……”

  网友们的留言大多是根据亲身实践,有认真介绍经验者,也有调侃者。专业的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细分为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线上线下又各有多种方式。但是,开发也好,推广也罢,说到底,APP应用只是壳,内容和服务才是实质。有业内专家直言,APP必须是刚性或强需求应用,否则会很快死掉。

  事实上,在我们身边,小投入大产出的APP应用也有一些,而“产品好”才是制胜的关键。正如一个创业者的留言“如果你确定没有引爆话题的能力,那就先埋头去做好产品吧,好产品才是我们小创业者大梦想家的唯一出路。”

APP,火爆创业还要“产品好”(网上中国)
网友评报
“互联网+清明 ”是否昙花一现?
Apple Watch,移动技术的下一个浪潮?
责编:徐政 邮箱:xuz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