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负面影响被高估 引资结构在优化

外资撤离不会带来产业空心化(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罗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8日   第 02 版)

  徐骏作(新华社发)

  最近,部分外资企业撤离,有人担心引发中国产业出现空心化。专家指出,不必夸大撤资负面影响,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产业升级换代的必然反映。低附加值企业撤离有利于结构调整,中国未来仍将是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投资地。

  撤资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

  中国曾经以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等优势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但近来一些外企撤离让人怀疑中国投资环境魅力不再。 

  据报道,微软宣布关闭位于北京及东莞的诺基亚手机工厂。关闭中国工厂后,部分设备被转移到越南河内工厂;松下将把立式洗衣机和微波炉生产从中国转移至位于静冈县和神户市的工厂;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家赵心月说,我国现有外资经济是一种国际代工模式,以外资企业为主体进行“加工贸易”。在我国自然资源充足情况下,我国充分利用产业生产资源、劳动力,通过与国外企业签订代工合同等方式发展外资经济,参与全球经济,成为全球经济链的一部分。 

  如今,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上涨、环境保护以及政策优惠的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这些主要依靠成本优势的外企有其他打算是很正常的。 

  “离开中国的企业大多都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和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劳动密集型环节,这种产业叫候鸟型产业,投资环境较好的时候就留下来,不太适合的时候它们就离开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解释。

  “产业空心化”论断太悲观

  从表面上看,一批外资撤离会引发诸多负面影响,比如中国产业有可能出现空心化。但冷静观察,这种现象实属正常,引导好甚至能坏事变好事。 

  “随着国内综合商务成本的提高,以及中国对外商投资的优惠待遇的取消,有一部分外资代工加工企业转移到越南、印度、缅甸等地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太过紧张。”卢进勇说,转移是候鸟型产业的规律,有一部分关门、一部分飞走,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对于撤资引发产业空心化的论断,专家认为太过于悲观。其实,中国传统吸引外资优势减弱之时,正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之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说,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与中国产业转型趋势相吻合的外资会更多地引进来,而那些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企业撤离得越多越好。 

  “目前,我国服务业利用外资的优势也上来了,制造业确实有些弱化。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正常表现,是一种外资结构的优化,新的战略布局调整。”卢进勇说,“瞄准便宜的综合商务成本的企业可能会选择转移,但瞄准中国市场的这些企业还是要扩大投资,尤其是现在的一些资本、技术、智力密集型产业。” 

  专家指出,不能想当然地认为,部分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企业撤走,就会引发中国产业空心化。事实上,中国在生产制造方面,配套体系非常完备,目前其他国家或地区还无法超越。 

  “夸大负面影响,有善意的一面:担心重导上世纪日本的覆辙;但也不排除想唱衰中国的势力在其中作乱。我们要保持定力,按我们的意愿打造自己的产业。”白明说。

  中国仍是友好投资国

  目前,我国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总量扩张明显,但处于全球价值低端,第三产业比重低。而在全部合同外资总额中,第二产业占据较大比例,远高于第一、第三产业。专家指出,在我国外资经济发展中,应积极引导外资产业结构合理化,当前部分低附加值外资撤离,高端企业进入,能帮助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而解决产业空心化问题。 

  事实上,我国仍是吸引外资的投资洼地。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战略地位更加重要,仍是国际投资的首选地,不少跨国企业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扩大在华的业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今年前两月利用外资大幅度增长。 

  “中国利用外资正处在增长的势头。制造业利用外资有所下降,跟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相关。前两个月利用外资大幅度增长,主要增长在服务业上。”沈丹阳说。 

  未来中国引资重点将更加注重质量。在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大幅降低,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明显扩大。

中部地区将成内陆新增长极(热点聚焦)
资讯快递
外资撤离不会带来产业空心化(市场观察)
备春耕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