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投身万众创新 施展广阔领域

海归微创业在微字上下功夫

孙嘉伟 部景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02日   第 07 版)

  在2014全球众筹峰会上,盛佳在介绍众筹
  受访者提供

  熊健的蛋糕店,采用“网络+店面”经营模式
  部景雨摄

  彭天和她的“创业咖啡”团队 右为彭天
  受访者提供

  如今,创业不再是一件难事,一个好的创业项目不需要借助大量资金、人才也可取得成功。海外归国人员不断拓展创业形式,用众筹模式筹集资金、用“互联网+”拓宽市场渠道、建立精英小团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微创业”形式开始出现并迅速发展。

 

  “微”在花钱少起步快

  小微企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往往会遇到资金、资源、知名度等各方面的问题。“资金问题是最普遍的,找银行借不到钱、拿不到风险投资、民间借贷风险过高等都是小微创业者面临的问题”。众筹网创始人之一、留加归来的网信金融首席执行官盛佳说:“众筹这种方式就是利用互联网金融的低门槛、渠道广、开放性等特点不断整合、创新产生的。”

  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向群众募资用以支持发起人或组织的行为。海归创业者通过在网上发起项目获得群众筹资,就能轻松实现“微创业”。

  众筹可以帮助创业者及小微企业拿到第一笔启动资金。在创业者仅仅拥有一个好的创意时,可以把设想落实成文案并发布到网上,如果足够吸引人,将得到网友投资,待项目成功后兑现承诺即可。盛佳介绍道:“这种项目可以是公益众筹项目,可以是奖励众筹项目,也可以是股权众筹项目。众筹不仅仅是资金,还有人脉,这些投资项目的人是你的第一批用户,可以帮你检验项目潜力,帮你出谋划策,甚至聚拢更多的资源。”

  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鱼龙混杂,众筹模式的社会舆论评价不一,政府部门虽表态支持,但支持谁、具体如何支持尚未明确。对于如何促进众筹模式正规化,盛佳说:“我们希望众筹能够尽快合法化、阳光化,适当设置行业准入门槛以优化平台资质,多方面推动股权登记托管以及企业征信等基础条件的完善,并简化相关流程。”

  “微”在渠道宽转身灵

  创业离不开资金支持,也离不开市场渠道的拓宽和创新。在“微创业”时代,海归顺势而为,结合“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效应。海归创业者借助互联网思维打开市场渠道,实现“微创业”。

  留英归国的熊健目前从事法国某著名蛋糕品牌的国内市场的拓展工作,在谈及自己的创业项目时他说:“作为一个法国的传统品牌,要来中国发展,市场渠道很重要。我们在创业之初意识到,在国内做线下的蛋糕实体店铺会很难打开市场,于是我们团队决定,重点打造蛋糕品牌的线上推广与销售。”

  通过互联网思维将企业的概念及良好形象建立在更多人心里,从而形成对产品的认可,这是新兴电子商务重要的价值体现,对于小微企业的长期发展也非常有力。“很快,我们的网站、微博、淘宝店铺、微信公众号等相继上线,形成了全方位的线上销售模式,这使得我们的营业额提高了近60%。”熊健说道。

  另外,线下经营模式借助互联网传播的模式有利于将品牌全方位、细致入“微”地进行推广。熊健说:“目前我们有两家实体店和一间烘焙教室,平常会举办丰富的活动并且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推广。”

  海外归国创业人员用互联网思维把传统个体经营、家庭作坊式企业与“互联网+”结合,通过转型走上独特的“微创业”道路。

  “微”在人才精眼界高

  除了资金支持与市场拓展之外,人才引进及利用也是创业不可或缺的部分。一个成熟的创业项目需要合理的人才配置。在“微创业”时代,人才不需要多,需要精。人才分配合理、学习能力强的小团队一定能发挥大作用。

  留学归国的彭天正在做一个关注大学生创业的公益项目。她的项目团队只有3人,但是他们依托网络已经与几十所高校合作,通过开设启蒙大学生社会企业家精神、培养创业能力的学分课程,已经使很多大学生受益。

  谈到仅用3人的团队就能完成很多项工作时,彭天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主导的工作模块,有人主导课程研发,有人主导传播营销,有人主导渠道关系维护。每个人的角色相当于项目经理,负责环节的串联和流程的完成。”

  在彭天看来,团队的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很关键,并且她的团队特别欢迎有研发和管理经验的人指导。彭天说:“每年都会有很多精英走进我们的公益课堂,他们在给学生指导创业的同时,也会对我们工作思路的整理起到很大的作用。”小团队如果善于学习和借鉴,往往会得到很多宝贵的工作思路和经验。

  社会上有许多打着“公益”旗号,扶持大学生创业的项目,但很多商业性组织举办的比赛和培训只强调参与人数,盲目鼓励大学生创业。对此,彭天表示:“我们希望大学生能更加务实地对待创业这个问题,希望大家思考自己是否应该去创业,而不是盲目创业。”

  

  链接:微创业

  微创业是指用微小的成本进行创业,或者在细微的领域进行创业。它的核心内容为自主解决就业问题的创业模式。其主要特点为投资微小、见效快、可批量复制或拓展。

  这种模式比较完整的提出是在2011年1月的 “中国互联网微创业计划”中,该计划首次提出了比较完整的关于微创业的运营模式,并推出了所有项目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和营销手段相结合以实现成效最大化的“微创业”原则。

  微创业主要以网络平台为载体与实际实体的结合而展开。微创业概念提出后受到了网民、各大媒体及企事业单位、应届毕业生、各企业在职员工等多方人员的关注。与此同时,各大企业及网络平台陆续推出相关的微创业平台。

  微创业被认为是改变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状况的一个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同时对低收入者和有创业想法的工薪阶层的创业思路也具有指导意义。

  (杨晶茗整理) 

海归微创业在微字上下功夫
心中的“明灯”(创事记)
如何成为高素质海归创业者
北京开始春季海归招聘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