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2015中国(深圳) IT领袖峰会

海外网对话杨元庆:联想还在联想

杨海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5日   第 05 版)

  图为(深圳)IT领袖峰会现场照片

  图为(深圳)IT领袖峰会现场照片

  图为(深圳)IT领袖峰会现场照片

  图为(深圳)IT领袖峰会现场照片

  3月21日—3月22日在深圳举办的2015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海外网首次深入现场进行深度报道,同时在峰会间隙,海外网采访了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

  当海外网记者谈到最近海外民众投票最熟悉的中国品牌,联想高居榜首时,杨元庆笑称“实至名归”,他感叹道:“不枉我们十多年海外拓展国际化的辛苦劳动,虽然这个过程可以说是艰苦备尝,但是最后结果还是非常好的。”

  联想不断地建立并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并购IBM、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企业,将业务范围逐渐覆盖了全球160多个国家。杨元庆说,这样的并购不仅给联想的业务链带来互补,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联想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随着并购与融合,联想的管理团队更像一个“多国联合部队”,“在每一个重要的市场,都有当地的人才。我们是面向整个行业吸纳人才”。杨元庆还介绍了联想海外发展成功的另外一个秘诀就是“包容”, 他举例:“我们并购了IBM之后,不是让外国人来学中文,而是把公司官方管理语言改为英文,这给中国同事提出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大家都适应过来了。在此基础上,我们才有机会吸引全球的人才,并形成更好的国际化管理经验。”

  在采访中,杨元庆还建议,“一带一路”、亚洲投资银行这样好的发展战略,不要只关注物理的高速路,更要关注信息高速路的建设,带动和培育国内的IT企业面向全球化发展。

  (更多精彩的采访实录和现场图文可以登陆海外网华人频道阅读。)

网友评报
凝聚华文新媒 共襄发展盛举
海外网对话杨元庆:联想还在联想
那些“刷爆”朋友圈的过客们
IT峰会上大佬们说了啥?
责编:徐 政 邮箱:xz110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