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经济停滞让巴西乱象不断

李继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1日   第 03 版)

  图为巴西民众在游行中高举反对现总统罗塞夫的标语。
  来源: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总审计长办公室于18日在针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贪腐调查中又将6家建设工程承包商加入调查名单,至此总共已有24家公司因涉嫌贿赂国家石油公司高官及政治家而正在接受调查。不断增加的调查名单无疑促使这场巴西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贪腐丑闻持续发酵升级。

  愤怒的民众

  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刚刚过去,巴西民众又一次走上街头。不同的是,一个月前人们脸上的喜悦与欢乐已经被愤怒和不满所取代。据《圣保罗页报》16日报道,3月15日,巴西全国26个州和联邦区至少152个城市爆发了反对现总统罗塞夫的示威游行,据估计,至少有100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以及总统的经济政策。

  事后,罗塞夫表态将要坚决打击腐败。据巴西《环球报》报道,18日罗塞夫公布了反腐败法案的内容,承诺“要同腐败做不妥协的斗争”,并强调“不管是我个人的角色,还是我的政治角色,还是我作为总统的这个角色,我对于反腐的承诺和决心都是始终如一的”。

  积压的不满

  引发巴西民众如此大规模抗议的最直接原因是国家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作为巴西最大的国有控股公司,其高官被曝出长期以来收取回扣、参与洗钱、收受承包商贿赂并用作给执政党的政治献金等问题。

  自从贪腐丑闻曝光以来,包括议会议长、议员和前政府高官在内的数十人陆续被曝涉案,涉案金额已超过数十亿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丑闻牵扯数十名政客,该案实际上已不单纯是经济丑闻,而升级为一个政治问题。

  当然,腐败问题只是一个导火索,巴西民众日益积聚的不满根源还在于近几年来巴西经济的衰退。

  徐世澄说:“罗塞夫就任总统的几年来,巴西经济持续增长缓慢,2014年经济增长率不到1%。”《圣保罗页报》16日称,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巴西央行预计今年巴西经济衰退将从原来的0.66%扩大到0.78%。同时,数据显示巴西商品价格同比上涨近8%,而巴西央行近日已将今年通胀率预期上调至7.93%。

  巴西经济的低迷同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大宗商品贸易需求走低密切相关。“世界市场需求低迷,石油、铁矿石、大豆、咖啡等商品价格一路下跌,对巴西出口收入影响很大,而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走低也加剧了这种影响,政府不得不实行紧缩政策,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上调多种商品价格与费用”,在通胀率逐渐走高的情况下,民众收入减少、生活水平下降,“不少刚脱贫的中产阶级,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而心怀怨气”,徐世澄分析道。

  艰难的前景

  如今,罗塞夫政府恐怕面临着更窘迫的处境。徐世澄分析称:“刚刚开始第二届任期还不到3个月的罗塞夫,现在面临着经济停滞、民众不满和石油公司丑闻的三重压力。”据《圣保罗页报》18日公布的民调统计,对罗塞夫的不满意率从2014年10月的20%迅速升至62%。

  而巴西经济在短时间内仍然不容乐观。徐世澄认为:“现在巴西的经济正处于比较困难的阶段。眼下巴西出口所依赖的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度上涨,过于倚重初级产品出口的巴西经济很难在短时间内好转。”

  也有分析认为,最近巴西频频加息以图遏制通货膨胀,同时却又抑制了制造业的发展,这将加剧经济的衰退。最近的民调也显示,高达60%的受访民众对巴西未来经济持悲观态度。

  更进一步,作为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经济占拉美经济规模的40%左右,巴西的经济低迷也会影响到整个拉美经济的增长”,徐世澄说。如今,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均不同程度面临经济困境。有分析认为,只有区域内各经济体“抱团取暖”才能渡过难关。但是,产业结构严重依赖外部市场的拉美各国,要走出经济困境并不那么容易。

俄罗斯“走秀”搞昏西方阵营
2015巴黎图书沙龙开幕
美国在朝鲜半岛搅和啥?
“锁”好你的自行车
经济停滞让巴西乱象不断
责编:严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