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锁”好你的自行车

刘丹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1日   第 03 版)

  图为智利学生设计的“偷不走”的自行车。
  来源:《华盛顿邮报》

  数据显示,全世界平均每秒就有一辆自行车被偷。如何才能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一把好车锁是防盗的首选。

  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智利3名大学生发明了号称全球首款“偷不走”的自行车。设计者们把插销锁的概念内置到自行车的整体设计框架中,使三角车架同车座构成了一把锁。人们只需将车停靠于电线杆或大树边,把车座及支撑杆拔出,扣到三角架的锁孔上,便可放心走开。之所以“偷不走”,是因为偷它的唯一方法是破坏这个锁,这也就破坏了整个车架。

  也有设计者从外接车锁的传统思路出发,来增加防盗系数。德国一公司设计了一款带遥控器的神奇车锁。同样先将自行车锁在电线杆上,但神奇的是使用者可操作遥控器,把车升到电线杆上端,使自行车如乘电梯一般被转移到高处。光天化日之下,小偷自然不敢明目张胆爬上电线杆盗车了。

  另外,智能科技也升级了自行车锁的防盗能力。美国加州一家公司设计了一种智能车锁系统,它将现代人无法“割舍”的手机变成了自行车“钥匙”。用户不仅可用手机应用来遥控开锁,而且还能给车锁设置“防盗灵敏度”——当有人对自行车的动作强度超出预设水平时,手机应用会立即提醒:“有人动了你的车!”这样的智能车锁让容易丢钥匙的小伙伴省心不少。

  如果说“抛弃”钥匙颠覆了自行车锁设计的传统思路,那么,放弃使用锁头就更具创造性。英国设计师的发明让看似普通的自行车在锁车时展露了非凡的一面。这款车的车架可松可紧,绷紧时是辆正常的自行车;松开后,车架弯曲可扣在灯柱上,无需锁头就能防盗。如此精妙的设计,再高明的偷车贼也只能望“车”兴叹。

  无论是智能型或便携式,设计师们创造出的各类自行车锁,不仅更具创意,也让自行车主更多一份踏实。赶紧选一款合适的车锁,锁好你的自行车吧!

俄罗斯“走秀”搞昏西方阵营
2015巴黎图书沙龙开幕
美国在朝鲜半岛搅和啥?
“锁”好你的自行车
经济停滞让巴西乱象不断
责编:严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