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大力发展富民生态的旅游产业

马铱潞 郭雪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3日   第 02 版)

  来自腾冲县的人大代表、艾思奇纪念馆馆长寸茂鸿

  腾冲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与缅甸接壤,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2公里,现有国家级一类口岸猴桥口岸,以及滇滩、自治等16条边境通道,是中国陆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由于地理位置重要,被称为“极边第一城”。

  近年来,腾冲县抓住云南旅游二次创业试点县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中国人的心灵故乡——腾冲城市品牌定位,将旅游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来自腾冲县的人大代表、艾思奇纪念馆馆长寸茂鸿介绍说,腾冲先后打造了中国魅力名镇和顺,建立了滇西抗战纪念馆,推出了银杏村、大园子、和睦村等一批特色村寨,鼓励群众发展民居、农家乐等,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发展旅游带来的实惠。和顺古镇就是一个受益于旅游发展的典型例子。2005年和顺镇开始发展旅游业,近十年时间的发展,不但全镇范围的古建筑得到很好的保护,而且打保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

  “一直以来,国家对我们边疆地区给予大力支持,作为一名来自边疆的人大代表,我认为在当前全国旅游业提质升级的新时期,腾冲要继续保持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一是在文化与旅游联姻上下工夫。当前,全国很多地方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严重,具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较少,而腾冲丰富的人文历史和民间手工艺,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开发一些具有腾冲特色的旅游文化纪念品;二是继续在生态建设上下工夫。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是否良好,不仅游客感受明显,与当地的群众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有好的生态,人的心情都会相对较好。我们在和一些游客交谈的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游客到腾冲感受最深的也是腾冲的生态,所以,腾冲想要继续在发展旅游的道路上走下去,还得继续在生态环境上下工夫;三是在改善交通上下工夫。虽然腾冲旅游资源丰富,但始终地处边远,交通条件始终制约着腾冲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腾冲在交通方面下了较大工夫,2009年腾冲机场通航,2013年高速公路通车,但交通成本还是相对较高,提高了游客到腾冲的成本。所以腾冲还得在交通上下功工夫。” 寸茂鸿代表感慨道。

热议云南2015发展新思路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夯实教育基础 加快边疆发展
大力发展富民生态的旅游产业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