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夯实教育基础 加快边疆发展

马铱潞 郭雪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3日   第 02 版)

  来自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佤族代表鲍红艺

  沧源是我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集县,是临沧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和主要门户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3.5%,是天然的温室和“大氧吧”,是旅游观光、养生度假的最佳目的地。

  来自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佤族代表鲍红艺说,沧源距离北京约3000多公里,我们是坐班车、转飞机才来到首都北京。交通瓶颈制约是影响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因素之一,所以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将云南省玉溪(新平)至普洱(镇沅)至临沧(临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等相关规划,加快项目审批和实施建设。

  作为一名边疆民族地区的教师,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鲍红艺深感荣幸和自豪。两年来,在平时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云南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欠发达省份,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离不开教育,发展要依靠教育。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工作者的我,更多关注的是教育问题。近年来,国家实施的‘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标准化学校建设’等政策,极大改善和提高了边疆教育教学条件和水平,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仍然需要国家的大力扶持。”鲍红艺深有感触。

  鲍红艺代表认为,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希望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要求,让广大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各族干部群众备感温暖、备受鼓舞。

  鲍红艺代表还提出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殷切希望,她说:“一是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少数民族大部分居住在山区,教学点多、分散,造成了山区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应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从国家层面,制定有力措施,如以班师比核定教学点教师、增设学生生活指导、医务人员、校园安保等人员编制,把优秀教师留在贫困山区教学和引进师资力量到边境民族地区。二是边疆民族地区基础薄弱。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边疆民族地区的办学条件,但在云南,就以我们佤族为例,大部分都是居住在山区,交通不便,基础薄弱,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教育条件还很差,需要在通校公路、校舍建设、教学设备等方面给予更多更大的扶持,同时,应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纳入‘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并适当提高补助标准。三是教师待遇有待提高。民族地区群众居住分散,部分教师常年在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地方教书,收入低、消费高,教师生活水平仍较低,应加大对落实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艰苦岗位补贴政策的督查力度,并在职称晋升比例和晋升条件、退休等方面给予适当放宽。同时,继续加大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和实施城镇园丁小区工程,改善城乡教师住房条件。四是边疆孩子成长环境亟待关注,应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校音体美设备及心理辅导教师的配备,提高农村学生文化生活水平,让孩子们能在健康、积极、向上的环境中成长,尤其应从各方面加强对留守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辅导,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热议云南2015发展新思路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夯实教育基础 加快边疆发展
大力发展富民生态的旅游产业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