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印第安集市(散文)

苏 菲(美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25日   第 06 版)

  有的朋友说我低级趣味,他们说得不错,我就是喜欢逛廉价商场,买廉价东西。在美国,周末的时候总是有些人家打开车库门,把一些不再有用的东西搬出来卖,价格非常便宜。我看到花花绿绿的一院子,就兴奋起来,若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一定停车逛一逛。摸一摸人家用过的家具,翻一翻人家读旧了的书本,孩子的玩具,男人的车船渔具,女人的厨具,衣帽鞋子,瓷器花瓶,工艺品,小摆设等。看中的买上一件两件。从这一院子的东西,你就能判断这家的生活状况,情趣爱好,经济状况。

  早听说厄瓜多尔的印第安市场很有趣,所以到达的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地去逛。到达集市已下午5点多钟了,又下着小雨,几条街已经空了,人大半都散了。我看什么都新鲜,什么都想买,大刀阔斧地砍价,觉得印第安人老实,时间又紧迫,砍完价就走,没想到同行的老美在后面收摊子,把我讲好价钱的都买了下来,他还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我看你忙不过来,我帮你都收下了,真的很便宜,你很会讨价还价呀。我还能说什么?

  大部分的人都在收摊子。动物市场已经散尽了。我看到一个妇女背上背着熟睡的孩子,左手臂弯里一只鸡,右边臂弯里一只鸭,全都在她的披肩下孩子式地露着小头,不知是买来的还是卖剩的。有一个牵着绵羊的印第安女子披着鲜红的披肩,披肩下一左一右护着两只羊驼,羊驼的毛叫羊驼绒,质地优良,羊驼成了厄瓜多尔的标志性动物,到处都是。最有趣的是一个骑驴的小女孩,五六岁的样子,鲜红的三角披肩,碧绿的裙子,白色的巴拿马帽下一张灿烂的笑脸。驴子上是一只鲜艳的毛毯,毛毯上挂满了买来的东西 ,好家伙,满载而归。

  漫无目的地终于逛到了服装和工艺品区,一走进去我就被色彩的河流镇住了。红黄蓝绿各种原色直接上场,鲜艳夺目,彩虹一般。每家都用色彩鲜艳的毯子做围幕,摊子多得像层层帷幕,曲曲折折,迷宫一般。多是印第安传统服饰,帽子、披肩、蹦裘、绣花白上衣、彩色腰带、彩条的毛衣。女式的衣服在领口都有绣花,边缘都垂着流苏。手绣的女式挎包,色彩鲜得可以流动,花朵随时可以跳出来。首饰都是石头、木质和玻璃的,有手镯、项链、耳环,摆挂得铺天盖地。也有小巧的彩陶、木器、艳丽的版画、羽毛画、象牙果雕刻的各类小玩意。

  我最感兴趣的是他们手织的毯子,有竖的和横的两种,横幅的我很喜欢,尺寸大小不一,线是手工纺织的粗线,花纹是自己设计的,他们很会配色,虽然色彩艳丽,但有基本的色调,有红色调的,就在红色和靠近红的暖色彩里做文章,绿色调在冷色里做文章,有赤橙黄绿各种色调。内容都是描述他们的日常生活,有纺织、打猎、孩子嬉戏、节日庆祝、田间劳动等,背景有的是雪山、牧场,有的是房屋庭院、田野湖泊。不管是人物、风景,都古拙质朴,像是幼儿园大班孩子的涂鸦,简单写意,生动传神,又像是高明的印象派的绘画,高深莫测。这是用彩线织出来的。看着一块块艳丽的毯子,心里很感动,他们花费了多少心血,这里面仿佛有着他们的体温情感,他们的喜怒哀乐。这些毯子不仅可以御寒,还可以像画一样挂在墙上。

  还有一种毯子是羊驼皮毛的,他们用不同颜色的羊驼毛皮,剪成各样的形状,再缝纫在一起做成画,一律的原色,不加任何的染色和处理,或纯白的底色,棕色的图像,或棕色的底上黑白色的图案。皮毛极其的柔软、丰厚,图画很生动、简约,自然传神。

  一个毯子要花多少工夫,剪羊毛、纺毛线、染色、设计花样,一根根花色不同的线均匀地排在手工的织布机上,精心地纺织每一片花纹,每一个图案。这个过程要经过寒暑春夏,多少日落月升,期间多少曲折的故事、多少鲜活的情感都织进了这些毯子里,藏在那纹理里永远也不会消失。据说织毯子的大多是年轻的女子,这里面有她们的青春爱情和对生活的憧憬。我手摸它们似有心跳的声音,情感的波动。这些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直到所有的棚子都拆尽了,所有的人都走散了,天色也黑了下来,我还舍不得离开,我觉得这块空地上仍然有不散的灵魂,到处流淌着鲜活的生命。

印第安集市(散文)
中国文学海外传播 呈现中外互动良好格局(文学新观察)
青花蓝(散文)
第二届全球华文散文征文大赛启动
责编:杨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