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两个“七十周年”不可分割(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25日   第 01 版)

  今年2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轮值主席国。2月23日,经中国倡议,安理会举行了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公开辩论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值得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

  此次辩论会得到积极支持,据报道有80多个国家的代表报名发言。会议还受到广泛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和多个会员国代表都认为会议“适时”且“重要”。但同时,也有个别国家的媒体发出不和谐的声音。日本《读卖新闻》称,中国正在开展一场国际运动,意图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本进行牵制。

  日本对两个70周年的态度有些纠结。一方面,日本极力淡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色彩,避谈战争历史和侵略罪责。日本对中国的纪念活动尤为敏感。中国不管是召开国际会议还是举行一些仪式,日本都叫嚷“有政治意义和目的”。另一方面,日本却对“联合国成立70周年”异常热情,高调宣称借此契机“面向未来”,要努力入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还谋求加入常任理事国的阵营。

  在日本看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强调的是历史,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凸显的是当下。将这二者分割开来,日本不但可以逃避应该承担的责任,还能争取尚未得到的权利。

  但事实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统一的整体。两者代表历史,展现当下,面向未来。

  历史不容遗忘。尽管已过去70年,但人们都无法淡忘那场战争浩劫以及正义力量通过艰苦卓绝斗争才最终战胜邪恶的事实。包括中国在内的反法西斯力量,为赢得战争胜利付出巨大代价、做出历史贡献,应该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尊重和敬意。动辄指责别国正当活动“有针对性”,反而暴露本国为侵略历史翻案的用心。

  当下基于历史。当代国际关系是历史的产物,联合国也是在反省历史、思索未来的过程中建立的。《联合国宪章》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世

  界大战的深刻反思。不可想象一个国家在否认历史的情况下能在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更不能期待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军事结盟能推动联合国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未来始于今日。当今世界仍面临诸多挑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需要共同努力。面向未来不是一句空话,更不能成为个别国家实现一己私利的借口。

  中国和很多国家可以坦然面对两个70周年。中国是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是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已经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正在做当代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改造者。中国还将扮演未来的开拓者。

  中国高度重视两个70周年。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应该让纪念活动为人类发展注入正能量。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年味洋溢全球
春节出境旅游高速增长
四海庆羊年
两个“七十周年”不可分割(望海楼)
中国军工新品闪亮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