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

解放军实战演练证明

北斗系统初步形成综合战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7日   第 04 版)

  用北斗手持机发送引导打击短信。
  (资料照片)

  新华社南宁2月6日电 (记者黎云)解放军总参谋部于5日至6日在桂北地区组织开展了北斗卫星导航作战应用演练,并同步展示了北斗体系化应用成果。北斗系统经过多年应用实践,已经初步形成了体系化、实战化、常态化应用能力。

  这次演练着眼提高北斗卫星导航作战应用效能,构建了多源信息融合、组网扁平化指挥、多平台集成应用、分级管理保障的北斗应用体系,综合运用精确定位导航、统一时空基准、实时位置报告、远程信息传输、战场态势共享等功能,实现了部队的科学决策指挥、快速机动展开、实时高效协同、精确火力打击、精准后装保障,为全军部队北斗作战应用提供了模式和技术借鉴。

  记者从总参测绘导航局了解到,近年来全军围绕北斗作战应用,已初步构建了北斗应用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北斗态势掌控、短信指挥、作战保障能力的综合集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逐步融入现役指控系统和武器平台。同时,在法规标准、作战应用、信息服务、管理保障、专业力量建设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一大批实用、管用的北斗终端和系统投入应用,初步形成了从芯片、模块到整机的装备型谱,为规模化应用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斗二号系统自2012年开通服务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已全面运用到部队作战、战备和训练等各领域。2013年起,总参谋部正式启动了全军北斗体系化应用工程,形成了一批以北斗位置跟踪报告系统为代表的典型应用成果。2014年5月,总参谋部又下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卫星导航应用管理规定》,对推动卫星导航应用向体系化、实战化、常态化发展,提供了法规依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延伸阅读)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能为我国陆海空天的各类军民载体连续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位置、时间、速度、短消息通信等服务,是继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3部分组成。截至目前,已成功发射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和16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导航工程建设“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目标区域组网顺利实现。按照计划,到2020年前后,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据新华社)

北斗系统初步形成综合战力
发动机 左关闭 右失效
中石化等三单位问题被曝光
首批抗埃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白眉企鹅镇江过年
泉州 海上丝路国际研讨会将举办
南京 海关破走私鹦鹉案
责编:任涛 刘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