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专家评选网络投票 海选城市文明行为

深圳市民评出城市“二十爱”

谢运娣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4日   第 07 版)

  2014年11月5日,深圳特区报与深圳新闻网主办的“点赞深圳十大文明行为”启动。活动一经发起便引来许多市民网友的关注,激发了许多人的热情和共鸣,市民网友们纷纷踊跃推荐自己心目中的深圳文明行为。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20种文明行为入围“深圳十大文明行为”。

  

  1 爱读书 阅读成为深圳“新民俗”

  据统计,深圳图书馆年进馆人数达350万人次,年均外借文献近370万册,年均办证量达8.5万张,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界名列前茅。深圳居民平均每日阅读图书29.72分钟,每周图书阅读率为63.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 爱微笑 绽放在脸上的城市名片

  微笑的深圳人,让许多外地人印象深刻、赞不绝口。深圳人深知,服务行业不能做到热情待客就无法立足和发展,“微笑服务”正是这种服务内涵最外向型的表征。

  3 爱献血 无偿献血成深圳人“好习惯”

  无偿献血已成为深圳人的一种“新风尚”,一种“好习惯”。深圳有着多个“全国第一”: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率先无偿献血立法,率先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深圳推行无偿献血事业21年来,共有267.9万人次无偿献血535.8吨,累计救助伤病患者89万人次。

  4 爱助人 深圳人很懂得助人之乐

  截至2012年底,深圳有注册义工近百万人,深圳关爱行动已持续开展12年,在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比中,深圳名列前茅,被评为“最慷慨城市”。

  5 爱“充电” 人人学习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深圳连续10年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年参与人数超过150万人次,并连续9年获得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城市称号。深圳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学历层次较低现状,推进“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把终身教育纳入区域、行业总体规划。

  6 爱实干 创业政策激活民间创造力

  1992年的春天,一块“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的标牌,在蛇口竖起。而今,这句口号更加深刻地烙印在深圳人的观念中,激励着青春的深圳一代燃起敢想敢干敢拼搏的再出发意志。

  7 爱U站 百万义工奉献“不打烊”的爱

  深圳志愿服务事业自1989年起步,20多年来,我国内地第一个法人义工组织、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部义工法规、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均在深圳诞生。目前,深圳已拥有58个“城市志愿服务U站”、143个社区U站。今天的深圳,注册义工超过百万。义工们说,深圳U站365天不打烊。

  8 爱议事 发出真实声音 助力城市发展

  如今,深圳本地的深圳新闻网、房信网等,已然成为深圳公民管理公共事务的重要“自留地”,网友们写深圳未来30年的规划,受邀与政府一起写工作报告,为城市发展理性建言,出谋划策。

  9 爱粤B 文明驾驶让城市闪耀光辉

  目前,深圳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300万辆,车辆密度已居全国之首。如今,不少车辆都贴有“粤B闪光辉”的车贴,这是深圳车友共同遵守“文明出行”约定的公益车贴活动,自2011年活动开展以来,已派发超过100万份五星车贴。

  10 爱家园 “离不开”是深圳人的真诚告白

  从建立之初的不足30万人口,到现在的千万级人口大都市,深圳给了新移民生存机会和发展空间,深圳人的感激和信赖自然油然而生。

  11 爱户外 追求健康生活践行公益理念

  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统计过,2007年深圳参加户外活动的人数在50万人左右,其中经常到山野、溪谷、海岸线等地进行比较深入户外运动的人数超过20万人,这一数字每年还在迅速增加。

  12 爱包容 来了,就是深圳人

  深圳汇集着五湖四海的人,他们怀揣着梦想在深圳打拼、奋斗,并最终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分子。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并非一句空口号,它在温暖着人心的同时,也彰显着这座城市和谐包容、开放多元的特质。

  13 爱环保 绿色行动呵护城市家园

  “深圳蓝”,离不开环保部门的铁腕治污,也离不开环保组织的积极推广与深圳市民的以身作则。节约用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公交或步行出门……

  “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理念,已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14 爱创新 创新融入城市发展血液

  2008年12月7日,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中的第6个“设计之都”,也是我国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城市。

  15 爱让座 互助互爱成深圳人文明基因

  在深圳,“请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是地铁车厢里最常听到的提示音,“让座”更是早已融入深圳市民日常生活的举动,成为深圳人的文明基因,这小小的善举让车厢温情弥漫。

  16 爱“光盘”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在深圳大大小小的餐厅、食堂,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意自己盘中剩余菜肴的多寡,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光盘行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习惯。

  17 爱排队 深圳每天都是“排队日”

  深圳人习惯了谦虚礼让、不乱闯红灯,习惯了绿色环保、无烟低碳,也更习惯于深圳的处处自觉排队。深圳从2011年起,将每年的11月11日确定为“排队日”,其实,这里的每一天都是“排队日”。

  18 爱规则 用法治固化公共意识

  “不乱丢垃圾”、“请礼让行人”……以往,这些字眼对于人们而言只是一种文明劝导。可是在深圳,乱扔垃圾、不礼让斑马线会触犯法律。

  19 爱公益 深圳汇聚公益创新力量

  人均捐赠额全国第一、综合慈善公益指数全国第一……深圳目前已经培育了近千家公益慈善组织。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这项公益界最高盛会落户深圳,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

  20 爱弄潮 敢立潮头引领城市文明

  深圳人敢闯、敢试、敢想,勇立潮头。

  在很多行业,深圳标准可以作为行业标准代名词。

深圳用法律之水浇灌城市文明
深圳市民评出城市“二十爱”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