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博乐做足城市水韵文章

王宝君 杨永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30日   第 06 版)

  博乐市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

  博尔塔拉大桥鸟瞰

  近日,一群群天鹅在新疆博乐市冰河公园河畔的冰面上栖息,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观。2012年以来,新疆博乐市在博尔塔拉河与青得里河、博南湖三条水系改造上下工夫,做足城市“水韵”文章,着力打造清新秀美、水系环绕的现代文明城市。随着城区水域面积不断增加,生态环境改善,大批天鹅、野鸭、鸥等水鸟在此戏水觅食。博乐市就是这样一块山灵水秀之地。清代大学士洪亮吉从京城发配新疆伊犁途中,在此写下“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颂唱。

  空明高山湖

  传说很久以前赛里木湖只有井口那么大,牧民们把这股泉水看得比生命还要珍贵。有一年,天大旱,每天天不亮人们就起来祈神求雨。一天早上,牧羊女赛里和弟弟赛木到井边挑水,一起商量解救办法。姐弟俩说话时,井水里突然映出两只白天鹅。天鹅说,你们的诚意感动了上天,两天之内就会有取不尽、用不完的泉水。但是为了表达对上苍的感激之情,明早要送来一对金童玉女,说罢便即隐身不见。他们将事情告诉父亲,父亲也无可奈何。姐弟俩再三思量,最后乘着夜色来到井边,对着井底说:“我们愿为大家过上好日子献出自己的一切。”话音刚落,清泉霎时变成汪洋大湖。为了纪念姐弟俩,乡亲们把这个湖叫作“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湖水之幽,湖边之美,只有你亲眼看过,亲身感受过,才能理解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为什么不吝笔墨为其赋诗喝彩。1221年邱处机在《长春真人西游记》中记载:“雪山环之,倒影池中,名之曰天池。”大学士洪亮吉赞美赛里木湖为“净海”。清末诗人宋伯鲁以“四山吞浩淼,一碧拭空明”描绘其雄旷清澈。诗人艾青则一往情深地留下了“你宝石兰的湖水/一见便教人心神荡”的名句。自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起,清政府就将赛里木湖列入每年都要举行祭典的名山大川之一。

  雄奇怪石峪

  有秀水的地方,必有灵山。2.3亿年前因火山爆发岩浆堆积而成花岗斑岩,1.9亿年前地壳运动而抬升为陆地的怪石峪,就是博乐的灵山之一。这里既有滚滚不息的怪石大阵,也有风姿独秀的高山草甸,既有“虎啸山鸣”、“蜀犬吠日”、“雄鹰回眸”、“孔雀开屏”、“犀牛望月”等岗岩铸就的珍禽猛兽,也有黄羊、狐狸、马鹿、野狼等奔突纵跃的血肉之躯。这里还有雪松林、白桦树、百花丛,但突兀重叠沉郁博大的怪石,无疑是这里当然的主角儿。

  这个独具魅力的神奇世界,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墨客、摄影家、探险家前来写生、摄影、探险、猎奇。无数走过看过的人,在慨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根据其自然形态,给它们拟制了“中国地图”、“西去列车”、 “狮身人面”、“卧虎藏龙”、 “狮王守山”、“犀牛望月”、“瀑布仙子”等一系列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

  在怪石峪海拔1000多米的开阔缓坡石面上,分布着距今1400多年的突厥石敦墓。古墓用大石块围垒成圈,墓前有花岗岩石碑。石碑上没有人物生平,而是刻着一个肃穆的面孔,所以又被人称作石人。许多山间巨石上,有距今已经2800多年前的岩画,那些栩栩如生的马、大角羊、牛等,被今人称为“怪石峪古代摩崖石刻”。

  精巧园林城

  12世纪西辽时所建的“勃罗城”,应该是博乐市名最早的轮廓。元代有“不剌”、“普剌”、“孛罗”等称呼。《元史·列传》第一次把这里称为“博落脱儿”,就是今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这一名称的肇始。清朝乾隆年间,因军事驻防而又将这里称为大营盘。1920年设博乐县,1985年撤县建市。

  灵山秀水孕育了灵秀杰出的博乐人。各族人民和睦敦谊,打造水韵之城、森林之城和生命之城。全城以城市道路绿化为网络,在公园、广场、街头等地,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让城市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最佳卫生城市”等14项国家荣誉称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博乐市委书记刘强说,我们要努力把博乐建设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沿边开放城市,为各族人民打造一个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市民们为自己的家乡而倍感自豪。

博乐做足城市水韵文章
柯坪夸“三宝”
温泉建“泉都”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