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一部“五零后”的“致青春”

韩业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6日   第 07 版)

  《生命中的好日子》剧照

  “50后”一代人,是如何伴随着共和国的历史共同成长的?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岁月?走过了哪些历程?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即将在央视播出。它以大时代、大事件为背景,以男主人公跨越几十年的情感婚姻为主线,讲述黄志忠饰演的韩墨池和马境饰演的钟思存、吴越饰演的柔嘉三人几十年的感情纠葛与个人奋斗史。故事从1977年讲起,涉及到恢复高考、知青回城、下海创业等诸多鲜明的历史节点,堪称一部“50后”的“致青春”。除了宏大的时代背景,该剧还包含了上世纪70年代三角恋情、80年代家族恩怨、90年代现代商战等各种丰富精彩的故事看点。

  当下,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影视作品众多,但不少作品总是难以摆脱标签化、形式化、脸谱化的藩篱。如何让“中国梦”的思想内涵以生动具象的方式走进人们心中,是电视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可喜的是,这部由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润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在“中国梦”的文艺表达上,进行了一次成功而大胆的尝试。该剧走出了传统的类型化创作套路,通过20年中一个家庭的变迁和几个主人公命运的沉浮,成功缩写了一部当代中国的断代史。业内人士指出,该剧的成功创作不仅是“中国梦”题材影视剧创作的一大突破,也标志着中国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的回归。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用一句话概括了他对《生命中的好日子》的理解:“中国梦”的众人画卷和精神赞歌。该剧把国富民强的民族梦想与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个体梦想有机结合在一起,并通过打动人心的故事呈现出来,从而让“中国梦”的内涵要义如春风化雨般地走进观众内心。可以说,该剧为“中国梦”的艺术表达积累了成功经验,对同类型影视剧的创作具有启示意义。全剧围绕主人公探索与追求、寻梦与圆梦展开,在这个过程中,多少恩怨情仇、多少世事沧桑,随着悠悠时光的流转,最终都化为对生活的感恩和祝福。《生命中的好日子》形象地反映出只有推动时代前进,只有在追求和实现新的梦想中,才能走出个人和家庭的历史恩怨,才能走出历史的沉重。剧作在讴歌梦想的同时,也尖锐地指出欲望是把双刃剑,揭露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种种不道德,这对当下生活具有警示意义。

一部“五零后”的“致青春”
滋味醇厚的“乡土菜”
3D电影 你依然爱它吗?
卓越游戏将好莱坞《第七子》改编同名手游
音乐剧中国化走向深加工
《邻居也疯狂》“吵”出欢喜冤家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