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瞄准需求 服务旅德同胞

——海外网德国频道上线仪式侧记

董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5日   第 08 版)

  图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右三)与嘉宾在上线仪式上。

  图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中)与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座谈。

  图为德国开元集团总裁周鸿图。

  图为会议现场。

  两位身穿白色裙装的“小天使”弹着优美的钢琴曲拉开活动序幕。近300名侨商、中资企业负责人、华人协会负责人,中国留学生,华文媒体以及外文媒体负责人欢聚一堂。当地时间1月11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的艺术之家,海外网德国频道上线仪式隆重举行。

  在上线仪式上,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致辞称,“海外网德国频道要充分运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资源、品牌优势,为网友提供有关中国问题、两岸问题、国际问题,特别是涉华国际新闻热点的权威解读,以及权威、专业的本土新闻资讯。”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专门为上线仪式发来贺电。史明德大使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海外网同德国开元网共同建立德国频道,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这一合作的成功是旅德华侨华人的一件大事,也是在德国中文媒体的一件大事。我希望德国频道的建立,能架起友谊的桥梁、信息的桥梁、沟通的桥梁”。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王锡廷随后发言称,“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海外网德国频道上线,标志着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德国开元集团总裁周鸿图表示,开元网作为德国第一大中文网站,从建立开始就是为旅德华人服务的。如今与海外网共建德国频道,对于开元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同时,与会的各界嘉宾反响热烈,可以容纳3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活动现场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

  欧洲时报巴黎总社社长张晓贝表示,海外网资源丰富,通过新媒体形式传播中国声音,是媒体融合的榜样,“看到海外网德国频道的上线,我希望欧洲时报能和海外网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巴伐利亚州华商会创会会长肖英说:“我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忠实读者。海外网德国频道上线,说明人民日报海外版是与时俱进的媒体。”全德广东同乡会会长陈国英表示,“现在能够随时随地在网上看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了解在德华侨华人以及国内重大的资讯。”

  海外网德国频道是由海外网与德国开元集团合作建立的海外本土化华人新闻频道。近年来,海外版积极发挥中共中央机关报外宣媒体作用,努力扩大海外版在海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张德修指出,海外版海外传播取得新成效,迈入“全媒体传播时代”。海外网海外布局进展良好,“希望德国频道成为旅德同胞的网上家园。”

  本文图片由本报记者张远睛摄

瞄准需求 服务旅德同胞
中国驻德外交使节寄语德国频道“越办越好”
与其掰手腕 不如携手干
八百家中国公司亮出电子新品
责编:石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