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强调

东南沿海新航线位于上海飞行情报区

近期大陆没有从台湾进口畜禽类产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15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陈晓星)台湾舆论近日关注大陆自今年3月5日起启动东南沿海海上飞行航线(M503),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即将启用的航线已于2007年与美国等国航空专家合作完成了该航线的设计及评估工作,并经国际民航组织核准。此航线位于大陆上海飞行情报区内,开通后主要用于缓解上海地区及珠三角地区航班快速增长压力,与A470航线配对使用,提升飞行安全水平,减少航班延误,保障旅客权益,满足亚太地区航空运输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整体利益。

  马晓光还就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台湾禽流感疫情、2015年两岸交流前景及2014年两岸互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两岸就禽流感疫情保持密切联系

  关于新航线,马晓光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该航线运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国际规范,空管部门已经制订了相关运行技术措施和应急处置程序,将与相邻管制区加强沟通,充分保障运行安全。遇紧急情况,航空器将控制在航线以西,不会向东偏航。它的开通是大陆经济发展、民航事业发展所必需的。从专业的角度,从经济的角度,大家设身处地思考应该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希望台湾社会多一份理解,少一份疑虑。

  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两岸已经签署了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近日双方的工作联系窗口一直就台湾禽流感疫情保持密切联系。据我们从业务主管部门了解,近期大陆没有从台湾进口畜禽类产品。请大家相信,由于两岸协议的执行和这一机制的存在,双方应该都能够做好防控管理工作,尽最大努力维护两岸同胞的健康权益。

  希望与新任国民党主席巩固既有政治基础

  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将于本周末举行,马晓光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08年以来,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为台海地区带来了稳定,为两岸民众谋得了福祉,也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我们希望,中国国民党新的主席顺利产生以后,双方能够巩固既有的政治基础,保持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继续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

  有记者提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称将重启“中国事务委员会”,探讨两岸形势的变化。对此,马晓光说,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也是十分明确的。

  有台湾记者提出,有学者认为大陆的对台政策需要转变思路,不能盲目让利,不然会让民进党认为可以通过反大陆得到更多好处。马晓光对此回应说,对于一些学者对两岸关系发表的各种各样的观点,我们一般不做评论。但是,大陆实行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措施,不能简单地用让利两个字来概括。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两岸同胞是兄弟,我们是本着这样的认知,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实实在在实行这种政策。我想,这不是谁想利用就利用得了的。

2015,港府将着力打好四张牌(记者观察)
2014年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逾千亿美元
“三春”归来了
图片报道
东南沿海新航线位于上海飞行情报区
“泱泱国风”风靡宝岛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