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华人在自信而谦卑中前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05日   第 06 版)

  从元旦之夜惊爆纵火案,到华裔家庭灭门案、校园留学生命案及小留学生意外事件频发;从华裔民众发起抗议SCA5提案维护权益活动,到岁末传来纽约州长签署农历新年公校假期法案……过去的2014年,对于全美华裔社区而言,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

  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和纽约州府奥伯尼多起华裔家庭灭门案,凸显了华裔族群侨居异乡后因为种种因素形成的矛盾、陋习乃至恩仇导致的悲剧,值得深思。南加大再度发生中国留学生命案、纽约耆老郭伟权被非裔推下地铁碾死、耆老阮文辉被非裔当街打死等案件,则反映了治安不靖的美国社会亟须整治。

  2014年11月初的中期选举,各地华裔踊跃参政,激情、勤奋与诚信收获了靓丽的成绩。不仅国会众议员赵美心轻松连任,南加州华裔候选人几乎全盘告捷,竞选国会众议员的刘云平一举成功,也成为进入国会山庄的首位华裔新移民议员。

  在维护权益、勇于发声方面,华裔社区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加州参议会2014年1月30日通过的第5修宪案(SCA5提案),要求限制亚裔学生入学比例,提高非裔和拉丁裔学生等少数族裔学生入学率,此举迅即引发加州乃至全美其它地区亚裔和华裔社区的强烈反弹。

  亚裔居民在白宫前发起请愿,反对SCA5提案;南北加州华人社区连续发起反对SCA5提案的投票活动,并且日益获得草根民众的积极参与,让州府的政客们只能暂时搁置提案,华裔和亚裔在对SCA5说不的声浪中提升了政治影响力。

  岁末的钟声敲响之前,幸运之神又再一次降临。在国会众议员孟昭文、纽约州众议院议长萧华等民选议员多年戮力推动下,纽约州长葛谟2014年12月17日晚签署法案,宣布农历春节为纽约州法定学校假日。

  这一历史性的法案,为当地亚裔学生众多的公立学校设立农历春节为法定学校假日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多元化的美国社会又增添了一个从善如流的人性化范本。当地学校、社区和政要、民众在庆祝这一里程碑式事件的时刻,必定会更加珍惜争取和维护权益的自由。

  回眸动荡喧嚣而又非凡的一年,身处美国大熔炉的华裔族群,无暇叹息卑微的日子转瞬流逝,将更自信也更谦卑地面对未来,去开拓我们梦想的明天。

  (摘自美国《侨报》) 

华商转型有道
北京侨联特聘专委会打造人才之家
“舞动悉尼2015”举行
华人在自信而谦卑中前行
“北京情思”登陆南美
华侨:中国护照在手,说走就走
美国玫瑰花车大游行拉开新年序幕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