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1月03日 星期六

天堂寨品茶

张宏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03日   第 07 版)

  天堂寨不是一所寨子,而是一座山,其山地处大别山系,雄居鄂皖两省三县结合部。在天堂寨峰顶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一脚踏两省,两眼望江淮。”巍巍群山尽收眼底。

  到天堂寨之前,便听说当地有一种特产“六安瓜片”,相当有名。 其实瓜片并非是某种“瓜”的片,而是一种茶叶。

  车到天堂寨吃中餐时,便迫不急待向老板要了一杯瓜片,虽然不是上好的瓜片,但入口的清香,让我行程中的疲劳消除了一大半。六安瓜片外形似瓜子形的单片,不带芽梗,自然平展,清香高爽,叶底绿嫩明亮,滋味鲜醇回甘。

  吃过午饭,我们便起程到天堂寨白马峡谷,天造的山,地设的水。满山的花儿,静听山鸟小虫的叫声,任心田浸润。清新芳香的空气,柔美舒适的植被,美不胜收。在峡谷中小憩时,便向亭下的摊主要了杯茶水,摊主说这就是当地有名的片茶。在峡谷品茶,别有一番滋味,小桥临风,涓涓溪水,令人神清气爽。

  导游给我们介绍,六安瓜片是当地特有品种,经扳片、剔去嫩芽及茶梗,通过独特的传统加工工艺制成。一部《红楼梦》,满纸茶叶香,其中有几十处提及六安茶。在峡谷下面的茶庄里,导游特意请我们品尝片茶,冲泡时,导游用少许水先温润茶叶,轻轻摇匀,然后将沸水倒入玻璃杯中,高冲缓收,呷上一口茶汤,含在口中,慢慢地在口舌处来回旋动,细细品味,此时,舌与鼻并用,六安瓜片茶溢出的清香,顿觉沁人心脾。

  天色渐暗,山里的凉气也渐渐袭人,下山回到酒店,大伙儿说笑着,等着水开。我坐在桌边,把那刚烧的开水,倒入茶中。茶汤透绿,清爽见底,没有一点的浑浊。喝上一杯,顿觉浑身轻松,疲劳已去。茶叶在热水中上下翻腾,非常好看,散发出淡淡的板栗的香味,品上一口,回味甘甜。咀嚼茶叶,苦中透着甜味,咽下一口茶水,便有一种清爽甜润的感觉,大家喝着都赞不绝口。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向这次成行的主要目标——天堂寨进发。在入口处,有一块大木牌,介绍这里最高气温不超过25摄氏度,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在最多处达到12万个。跟着导游,听她一路介绍着各种古树,看着古树上的小标牌上面的学名、品种属类、树龄和用途等,像是进了植物园。顺着山道石阶攀登,我们看到了九影瀑、情人瀑和泻玉瀑。每道瀑布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九影瀑高达71米,周边有一个木亭可以观景,稍远处有吊桥,站在桥上可拍摄下九影瀑的全景。情人瀑落差不算很高,交织在一起,像是两个人影叠在一起。与前两个瀑布都坐落在背阴面不同,泻玉瀑却是直接袒露在阳光的照耀之下,瀑布下是一片平坦光滑的石坡。瀑布的对面,靠着一片山崖,建有一个小茶楼,原木结构,深褐色调,古色古香。我要了一杯茶,茶叶是当地的野茶,一边喝着茶,一边静静的听着瀑布的喧响,看着水流的飞洒和旋转,顿觉得此时心中似乎被洗涤的干干净净。

  天堂寨不仅集结了“奇峰、飞瀑、峡谷、云雾”等众多自然景观,人在其中,还能感受到一种“我在山里行,赛过做神仙”的意境。在山顶端,一处农家小店里,我特意要了一杯茶,15元一杯,价格并不贵,老板告诉我这也是瓜片茶,用山泉泡的,可以喝出山中的味道。这家店面很小,但泡出来的茶却味道极佳,开水沏泡后,雾气蒸腾,清香四溢。茶叶形如莲花,汤色清澈晶亮,气味清香高爽,滋味鲜醇回甘。一个人坐在岩边,慢慢地饮,细细地品,静静地呼吸山林里清新的空气,放松心情,感受休闲中那份自在和快乐,此乃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了。

南浔:梦里水乡的前世今生(江南六大古镇走笔⑤)
阿根廷赏探戈(国人看世界)
天堂寨品茶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