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事不过三无奈请辞 以退为进先要止血

“太阳花”头头为性骚扰埋单(台湾在线)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29日   第 03 版)

  当太阳花学运头头的“耀眼光环”逝去,经媒体聚光灯一照,一个台湾民主“新生代的翘楚”就被打回了原形——哦,竟然是个猥琐男!

  三度袭胸难辞其咎

  原将投入台湾苗栗县“立委”补选的太阳花学运领袖陈为廷,受困于接连爆出的性骚扰丑闻,近日无奈宣布退选。

  据悉,陈为廷花7分30秒读完了所谓的退出“立委”补选声明稿。有媒体追问,到底还有多少位女性曾受到你的袭胸性骚扰?陈为廷没有回应就仓促离开。或许是难以启齿,或许这事不能说得太细。因为自从陈为廷宣布参选,类似绯闻或者丑闻就接二连三。

  他先是自我曝光。曾经在大三、大四两度在大众运输工具、夜店里“袭胸”和“有不当的肢体触碰”,被直接带进了警局,接受学校性平会的决议,开始心理咨询。

  自我曝光是有缘由的,因为他已经得知岛内媒体掌握了这些秘辛。既然早晚都得抖出来,那索性不如自己坦白来得主动,对不明就里的岛内选民来说,还可能有浪子回头金不换之类的印象加分。这也是为何虽然猥琐细节曝光,陈为廷依然坚持参选苗栗“立委”补选的理由。故而台湾政坛一阵骚动和喧哗之际,陈依然认为自己头顶太阳花光环而岿然不动。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还是很快就来了。有好事者又深挖并在网上曝出猛料说,民主急先锋在就读建国中学时,就有在捷运(地铁)上对女生袭胸的记录。看来陈先生果然早熟,不仅仅在续推台湾民主化方面急不可耐。这种情况连同阵营的友军、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吴宜臻都看不下去了,她受访指出,“事不过三,如果事过三,这是病态行为”,陈为廷应该寻求专业协助云云。

  猛烈反击预留伏笔

  连岛内以“浪漫”著称的政治人物施明德都以前辈的身份忠告说,“我一辈子没做过这样事情,我认为这样是不好的。”施明德说,若两情相悦,别人很难也不用过度介入,但是性骚扰是另外一件事情,每个人的自由都不能伤害到别人的自由。

  灰头土脸的陈为廷终于挺不住了,承认没有完整告诉各位昔日的不堪往事,已经彻底“失信于整个社会,失信于支持者”。或许还是心虚,他车轱辘话转了一圈又一圈,大意是苗栗乡亲给我们很感动,但很感动的地方,并不是乡亲原谅我,乡亲也没有原谅我,他们纯粹是支持我们改变苗栗的理念,我也不奢求原谅,也不期待他们原谅云云。

  他原先的小算盘恐怕打不响了。陈为廷最早跳出来表态参选,原争取比照台北市长柯文哲模式,由民进党礼让不提名,以无党身份参选。有些恼羞成怒的陈为廷,在退选记者会上除了低头念声明稿,也不忘猛力回击揭他伤疤的岛内媒体。说“对我们一向不友善”的记者们,不要现在“见猎心喜”,尽可能否定我没有关系,这是对我的惩罚,但不要否定,也不要一概打翻过去运动所有的诉求与成果。

  有人认为,以陈为廷挤牙膏式承认兼自辩的劲儿,肯定不会就此放手和死心,反击媒体就是为下一步预留了伏笔。

  背后力量浮出水面

  回头来看,陈为廷12月9日在脸书宣布参与苗栗县“立委”补选,民进党为了讨好借太阳花运动而兴起的岛内公民力量,10日就抛出苗栗“立委”补选保留与公民团体合作空间。23日媒体刊登陈为廷性骚扰事件以来,民进党还一再选择沉默来变相回护。

  有媒体评论说,陈为廷因性骚扰退出选举,堪称是闹剧一场,也削弱了他所代表的太阳花学运的力量。可以说,陈为廷崛起于网络世界造神,也栽在了网络世界里,社会氛围已经很难再支持他,他断然宣布退选,止血动作的背后,一方面是担心还有什么糗事会再被曝光出来,另一方面怕是跟民进党有某种默契约定。

  民进党青年部主任傅伟哲是太阳花学运代表,也和陈为廷非常熟稔,据其透露,党现在讨论方向是希望公民团体能辅选民进党人选。如今陈为廷烂泥扶不上墙,因为陈芝麻烂谷子的旧事被踢出局,民进党当然有充足理由不用再礼让公民团体,甚至可以要公民团体转而支持民进党提出的候选人。

  可以说,陈为廷退选止血可不是孤立事件。背后还有一盘棋,那就是支持陈的民进党想收编公民力量为自己所用。

  只是这一出戏剧化的政治剧情,从当初最大的赢家,到如今最大的输家,自然是那个按捺不住冲动的台湾民主“新生代的翘楚”。

香港“左脚穿右脚鞋”将走不好路(记者观察)
“印象濠江——台湾摄影家眼中的澳门”开展
“太阳花”头头为性骚扰埋单(台湾在线)
复兴航空澎湖空难报告出炉(资讯速递)
台北来做“部落客”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