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私人订制”宜写成“私人定制”(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3日   第 06 版)

杜老师:

  某媒体中说:“这所学校的‘私人订制’,是该大学为让每个学生成才搭建的 ‘立交桥’。”其中的“订制”是否应当写成“定制”?谢谢!

  天津读者 麻天晴 

麻天晴读者:

  既然该文中所说的“私人订制”是“让每个学生成才的‘立交桥’”,其意思是说,按照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来进行教育。按照这个意思,其中的“订制”宜写成“定制”。

  “定制”有“专门为某人或某事制作”的意思。也就是说,“定制”可以用来表示按照某人或某事的具体要求或者根据某人、某事的具体特点来制作。例如:

  (1)老王昨天定制了一双皮鞋。

  (2)这个篮球运动员个子太高了,他的床是定制的,比一般的床要长些。

  (3)他用的家伙都是特别定制的,比别人的都大一半。

  (4)这套服装是为这位歌唱家量身定制的。

  (5)他为妻子定制了生日蛋糕。

  (1)至(5)中的“定制”,也可说成“定做”。但是,“定制”跟“定做”有一点不同,就是“定做”口语中说得多些,而“定制”有书面语色彩,多用于书面语。

  而“订阅”“订房间”“订票”等说法多跟需要预付款项有关。例如:

  (6)他决定订阅明年全年的《人民日报海外版》。

  (7)老王已经给咱们在这个酒店订了几个房间。

  (8)你们去以前,先要订机票。订票之后再跟我联系。

  (9)他们的订货明天会送到的。

  (10)我已经填写好订单了,估计下周会收到。

  另外,根据习惯写法,宜写“订婚”,不宜写“定婚”。其中的“订”可以理解成“订立”的意思。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新中国建交内情(十二)(礼仪漫谈)
29年前的巴黎偶遇(我与海外版)
“私人订制”宜写成“私人定制”(语文信箱)
告知函
宁波海事法院公告
公告
期数:336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