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警方开通香港东西交通大动脉

75天后非法“占中”已近尾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2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12月11日电 (记者尹世昌)今晚9时许,遭切断75天的香港东西主干道夏慤道重新开通,标志着非法“占中”已近尾声。

  过程顺利 基本未遇阻挠

  香港警方下午开始在金钟占领区采取清障行动,一直持续到晚上,整个过程大致顺利,基本未遇阻挠。记者在现场看到, 警察组成人链,由东西两个方向沿被占据马路逐步推进,拆除占领者丢弃的帐篷、条幅等障碍物。其后,清洁工人入场,打扫大量矿泉水瓶、纸巾等垃圾,清洁车洒水冲洗地面,被涂改的道路指示牌也被恢复。

  警方下午先封锁被非法占领的区域,任何人不得进入,仍在占领区的人士可循指定通道离开,并出示身份证明文件,警方登记其个人资料,以备日后可能追究有关刑事责任。清障开始前,绝大部分示威者已经散去,只余少数人坐在辅路上拒绝离开。警方在现场不断用扬声器广播,告诫在场留守者正在参与非法集结,呼吁他们离开。呼吁无效后,警方展开拘捕,基本没有遇到反抗。

  今天上午,高等法院执达主任与金钟地区禁制令申请者代理人以及律师到场执行禁制令,过程也大致顺利,未遇阻拦。大约下午1时,“占中”者在禁制令区域内设置的路障全部清除完毕。整个过程执达主任没有要求警方协助。

  金钟占领区完成清理后,铜锣湾的一段被占据道路成为最后一个非法占领区。警方表示稍后将在合适时候清理。

  结束“占中” 符合民情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违法占领行动对香港的经济、政治、社会及民生造成重大损害。警方今日在中环金钟地区移除障碍物,开通道路,是广大市民乐见的。警方的执法行动专业、克制,让社会恢复秩序,保障了广大市民使用道路的权利。特区政府感谢警务人员的努力,并呼吁占领人士尊重法治,切勿重新占领道路。市民表达诉求,必须守法。社会不应也不能接受任何人士以违法方式表达诉求,政府会依法追究。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今天发表声明,认为警方执法行动专业、克制,高度透明,令行动大致顺利,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表示支持,并呼吁市民,以合法方式就政制发展表达意见,实现香港人普选行政长官的愿望。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表示,违法占领持续两个多月来,特区政府以对青年人的最大爱护和容忍处理事件,并以最大诚意和善意回应各方诉求,香港警方也在巨大压力下保持克制。他呼吁:“任何不想香港乱、不想香港法治基石被毁、稍有正义感及同情心的市民,在此重要关头,请务必分清大是大非,给予香港政府及前线执法人员,以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认为,警方行动可以避免影响业界生意,让市民、商界都可以重新过正常生活。一位出租车司机黄先生说,支持警方行动,希望非法“占中”者不要卷土重来。有上班族表示,期待明天交通恢复正常,不用再天天提前半小时出门。

  九龙社团联会公布的民调显示,逾八成受访市民认为社会已被“占中”撕裂,七成要求政府立即清障。警方清障,结束“占中”,符合民情。

百份“市民呈文”揭露南京大屠杀暴行
警方开通香港东西交通大动脉
“三沙1号”抵达海口
1800家文创企业亮相
遥感卫星二十五号发射成功
河南温县发现汉代墓葬群
毫不动摇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警校大学生雪地练兵
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被双开
责编:陈劲松 孙 懿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