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电视剧导演都有一个“电影梦”?

祁 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8日   第 07 版)

  赵宝刚

  汪涛

  高希希

  由于这两年电视剧题材遭破坏性开采,很难产生好剧,另一方面,明星片酬水涨船高,一些热门剧集越来越有价无市,使电视剧从创作到播出都形成了困局,加上近年来国产电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所以不少电视剧导演起了“视转影”的念头。尽管有人说“隔行如隔山”,但愿意去尝试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赵宝刚拍电影《触不可及》,高希希拍《露水红颜》,汪涛拍《全城通缉》……业内人士指出,电视圈进军电影圈,还是成功的少、失败的多,但非要说电视剧导演拍不好电影,也是一种偏见,冯小刚同样是拍电视剧出身,他做导演就是从拍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开始的。

  不管怎样,观众总是愿意看新鲜的作品。电视剧导演“转战”当电影导演,好比是换个跑道重新跑,可这条跑道的终点却无从得知。我们重新构筑一个希望之城的同时,就要把一切推翻重新来过,这又好像是一场赌博。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电视剧导演“转战”当电影导演既心存寄望,又深怀忧虑。

  电视剧导演都有个“电影梦”

  有人说,由于现在我国院线收入成倍增长,未来电影的市场非常大,所以,市面上一半以上的公司都在策划拍电影。这种说法虽然不无夸张,但电影的市场巨大,一部片子动辄几个亿的票房,这样的高回报的确鼓舞了很多充满梦想的人投身电影界,更鼓动了离电影原本就很近的电视行业人士“转战”。

  不少业内人士都有个“电影梦”,赵宝刚就曾这样告诉媒体。导演们从接触影视行业开始,很大一部分人就把拍电影当做自己对艺术的极致追求。所以导演们从电视剧转到电影,并不算跨界,也不能说是玩票。此外,相比较而言,政府对电影的管理导致电影比电视剧有优势,更容易诠释清楚导演想要传递给观众的信息。另外,演员转行做电影导演的一些成功范例,也鼓舞了后来人,比如执导《泰囧》的徐峥,执导《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赵薇,执导《西游降魔篇》的周星驰等。

  权衡利弊只在一念之间

  时间、精力、金钱是任何电视剧导演“转战”当电影导演过程中,都要面临的成本,而荒废以往工作经历则是“转战”成本中所特有的,这也是很多人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不过,舍与不舍都是相对的,“转战”成功或者失败对于每个电视剧导演来说都意义重大:成功了意味着新的电影导演生涯顺利打开,失败了可能要承受各方面压力的困扰。

  不可否认,电视剧导演拍电影有着先天的优势:台词比较接地气,美术、服装、化妆、道具等一般都做得非常精致等。比如,《触不可及》里的旗袍就让人看花了眼,《露水红颜》的场景也都搭得无比精美。再者,对于一个电视剧导演来说,在邀请明星演员方面显然比一个电影圈新导演容易得多。

  但是,电视剧导演“跨界”电影圈,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节奏拖沓是最大的毛病。电视剧特有的时间长度决定了其在叙事上的缓慢甚至是重复,但对电影来说,如何在90分钟内讲好一个故事,极度考验功力,对于电视剧导演来说是一大挑战。毕竟电影和电视剧的受众不一样,给电视剧观众讲一个故事跟给电影观众讲一个故事,方法截然不同,稍微处理不好就容易让观众产生一种“到电影院看电视剧”的感觉。也有人指出,电视剧导演拍摄的电影作品大多匠气太重。

  “我以前做电视剧多一点,最近做电影多一点。电视剧和电影的导演节奏不太一样。”滕华涛说。他导演的电视剧《王贵与安娜》《双面胶》《蜗居》《裸婚时代》都大获成功,他导演的电影《失恋33天》也创造了3.4亿元的票房。但即使这般“名利双收”,谈及电视剧和电影的“角色”转换,滕华涛还是有些忐忑。

  所以,电视剧导演转行拍电影的确是一种机遇,但必须根据自身的发展现状做出权衡,再做下一步行动,而不能随波逐流。

  当电影导演需要门槛

  “有心栽花”、“用心准备”、“未雨绸缪”,这些或许是电视剧导演成功“转战”的重要条件。业内人士表示,无论电视剧导演,还是其他行业的人希望投身电影界,都必须认识到:当电影导演是需要专业知识的,即使是电视剧导演,需要学习的也还有很多。

  “转战”导演越来越多,在第五代导演何平看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他说,“中坚力量都去拍电影了,会造成整个电视剧行业的人才流失。”也许,电视剧导演“转战”当电影导演并不是多多益善,毕竟,电影即使对于一个电视剧导演而言,也仍然是需要花费精力和时间去适应的行当和工作环境。

  电视剧导演“转战”拍电影有利有弊。但愿每个正在从电视剧导演“转战”当电影导演的人,都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寻找到工作的快乐。

电视剧导演都有一个“电影梦”?
传承薪火 知行合一
记住那些永远的铁道兵
北京卫视晋级四强
陈建斌: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昆曲电影《红楼梦》摩纳哥获奖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