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华裔笑星

开起“国际玩笑”

王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5日   第 12 版)

  幽默,作为一个舶来词,是林语堂最初移入中国的。这是一个音、意两译的词,不似讥诮嘲讽般辛辣,也不似插科打诨般浅薄,林语堂在《论读书,论幽默》提到,“最上乘的幽默,是表示‘心灵的光辉与智慧的丰富’”,“各种风调之中,幽默最富于感情。”

  许多西方人认为humor(幽默、体液)造就了human(人、人性),无幽默就无人性。这虽然有些夸张,但也反映出了西方人对幽默的重视程度。囿于中国传统的礼教文化,强调“君子不重则不威”,国人在幽默的培养上,与西方社会比较起来就显得缺乏一些。

  海外华人勤勉能干、聪颖精明的形象早已名声在外,但谦逊内敛的品质也常常固化了西方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没有幽默感,不爱发表意见。

  如今,越来越多的华裔族人开始张扬个性,努力摆脱刻板形象,“不懂幽默”的人也开起了精彩的“国际玩笑”。

  被誉为“喜剧界的姚明”,黄西是当之无愧的华裔搞笑艺人旗手。10年间,他完成了从生物学博士到北美当红脱口秀演员的魔幻转身。黄西以自身移民经历为题,结合中西文化差异点,利用独特的口音和控场表现力表演美式脱口秀。受邀到美国白宫表演的他,当面开美国总统的玩笑,获得现场2400位政界和新闻界人士起立鼓掌。黄西觉得,美国不需要再多一个华人教授,需要的是公共媒体缺失的亚洲人面孔。

  号称“北美崔哥”的崔宝印,将地道的京味幽默和美式的黑色幽默完美融合,通俗而不庸俗,调侃中透着机敏,以脱口秀风靡网络、红透美加。崔哥的脱口秀取材于中国现状、海外华人经历以及美国生活的点点滴滴,从亲身感受出发,嬉笑怒骂之间,令身在海外、心在故乡的华人感慨良多。

  通过网络走红的华裔笑星不在少数。Youtube上用户名为KevJumba的吴凯文,自制脱口秀微视频,截至2014年3月,已有超过300万的网络订阅人数,好友林书豪的倾情出镜更是令他的视频锦上添花。

  在罕有华裔脱口秀演员的澳大利亚喜剧界,怀揣着墨尔本大学法律和商科学位的Ronny Chieng,冲破澳洲喜剧界华裔身上无形的桎梏,成为澳洲喜剧界新一代领军人物之一。凭借犀利的口风和敏锐的思维,善用中国文化创造段子的Ronny,是澳洲脱口秀舞台上冉冉升起的华裔明星。

  谁说咱华人不懂幽默?瞧,翻越物理维度、跨越文化鸿沟,我们也能幽世界一默。

获“美国最好牙医”奖
华人为何频触红线?
法国纪念一战为法捐躯华工
开起“国际玩笑”
华商告别“灰色经济”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