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雷霆玫瑰 劲舞蓝天

空军四名歼击机女飞行员首秀珠海航展

高伏曦\文 刘培龙 张鹏焱\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14日   第 16 版)

  被称为“魔鬼编队”的六机三角队

  飞行归来
  从左至右依次为盛懿绯、余旭、陶佳莉、何晓莉

  蓝天粉丝

  牵引机牵引歼击机就位

  飞行结束后,教导员聂俊刚及时了解飞行情况

  双机滑出

  女飞行员盛懿绯准备起飞

  女飞行员余旭在放飞单上签字

  11月11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开幕。这一天,是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

  上午10时许,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表演机,拔地而起,直入云霄,以炫丽的“空中芭蕾”,为空军65岁生日献礼。

  歼-10落地,飞行员余旭和陶佳莉绾着头发,微笑着对观众们打招呼。她们俩,以及盛懿绯、何晓莉,同为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飞行时间都在800小时以上,都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庆典上飞跃天安门。她们是“雷霆玫瑰”,也是懂得飞翔的鸟儿。

  笔者第一次与4名歼击机女飞行员见面,是在天津“大本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转场珠海参加航展前。女飞行员的“依次亮相”,每一眼都可以用“悦目”来形容,印象中的“刚”和见面时的“柔”融在一起,有一种别样的风采。

  针对此次航展,4名飞行员从10月份就开始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创新了一批飞行动作,飞行强度、工作节奏也相应地有所增加。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航展,姑娘们也难掩欣喜,她们说,中国航展与一般的飞行表演不一样,这次更多的是向飞行爱好者展示飞行实力。

  歼击机超音速飞行,机动性能强,操作技术难度大。目前,世界上仅有美、英等少数国家培养了少数歼击机女飞行员。与男性相比,飞歼击机对女性身体、心理素质和操作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余旭是个典型的四川姑娘,外表娇小可人,交谈后,发觉是个很有想法的女孩。她的体型在4个女飞里面看上去是最瘦小的,她说男女飞行员确实是有区别的,女生的空间定向能力跟男生相比天生欠缺,这其中有先天也有后天的因素。但小身体里蕴藏着大能量的她又笑着说,我觉得可以克服。

  其实不难想象,从一名普通的女孩到可以承受高强度飞行的歼击机女飞行员,这些姑娘们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2005年5月,中国空军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第8批女飞行学员中选拔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当年9月,经过严格的选拔考核,来自12个省市的35名幸运儿,从20余万名应届女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而当我们问到这几个姑娘为何选择这份志愿时,她们都用了同样的表述:挑战,热爱。

  “挑战自我,高飞远航”,是余旭现在的座右铭。而当初,余旭在看到招飞的信息后早早地自己下了决心,回去和爸爸妈妈商量时他们甚至不相信,自己的女儿怎么会坚定地选择了这份神秘又富有挑战性的职业。

  “每一次飞行都是新的起点”,陶佳莉说。陶佳莉的个性随和、洒脱,平时酷爱打篮球。她说本来高三毕业后想考警察,后来在报纸上看到招女飞行员时,她觉得就像为她量身定做一般。

  飞行员的选拔标准极其严苛,不仅要有全面细致的身体检查,心理考核和体能考核也是很重要的参照。而让盛懿绯印象颇深的,是当时为抗眩晕测试而设置的电转椅,转久了会产生错觉。谁曾料到,这把转椅一转就转了5年。

  2009年4月,首批16名女飞行员圆满完成了初教机、高教机所有训练课目,以全优的成绩完成所有课目的学业,正式编入作战部队,使中国成为第8个拥有战斗机女飞行员的国家。

  在外人眼中,这份职业承载着责任、荣誉和快乐,然而这些二十几岁的女孩子们所要承受的,更有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如果将一年的时间分成十分,姑娘们说,八分多的时间她们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她们说,当她们在辛苦地进行飞行事业时,看着身边的同龄人心里也会羡慕,但那只是瞬间的感觉。余旭说,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追求也不一样。青春无悔,是她对自己选择的概括。

雷霆玫瑰 劲舞蓝天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