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依法治网,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本报记者 徐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31日   第 05 版)

  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目前中国有6亿多网民、5亿手机网民、400万家网站,每天网上流动信息有200亿条。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互联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网络“恶”势力也如影随形。网络虚假信息、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等问题,冲击了网络法治安全。10月24日、25日、26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各界人士座谈,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表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网上网下两种资源,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

  

  网民恨什么?

  “我最恨网上的虚假信息。”“我特别反感网上黄色和暴力的内容,对青少年的毒害太大了。”“上网时冷不丁冒出的飘窗很烦人,关还关不掉。”“我想让孩子到网上看一些中华文化的有益的知识,发现这样的好东西并不多。”“网上时常出现网购被骗、虚假广告等,还有些网民网上情绪化较强,没有规矩意识。”“有时,我问网民,你们没有法律意识吗?有网民回应说网上没有人管。”……

  来自北京社区的大爷大妈和基层代表在座谈会上直言他们对当前网络不良现象的厌恶。

  在北京民政部门任职的网民李靖,是一位年轻孩子的母亲,每天看到网上层出不穷的重口味信息,忧心不已。“网络是一个工具,线下每个人都要遵守公约,希望在线上也一样。”

  作为一名青少年心理工作者,谷金玉以“看病”为例:“去医院看病会分儿童医院和成人医院,但进入网络都是一样的,看到的信息也都一样,没有区分。这对孩子们的价值观影响会很坏。”

  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垃圾信息泛滥等成为了现场网友诟病的焦点。目前网络上假冒好友、网络钓鱼等诈骗方式层出不穷。“现在很多人每天接触无数次垃圾短信,对垃圾信息的防治要提到议事日程。”有网友发言建议说。

  “现在的网络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有网友痛诉身边就有朋友因为网络维权搭进了人力、财力、时间,“结果却心力憔悴,干脆放弃,这无疑助长了侵权者的嚣张气焰。”

  专家怎么说?

  “四中全会刚刚结束,在这样一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中央网信办带领组织讨论网络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处长卢宇蓉说,“当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首先是针对网络实施犯罪,主要表现为制作传播网络病毒,或者通过其他技术手段侵入、破坏或者获取网络空间的各种资源。其次是将网络作为一种手段实施犯罪,如盗窃、诈骗、诽谤等。”

  说到诽谤和侵权,在场的律师们表示感触很深。

  “网络监督执法力度差,很多客户说不打官司,打不起官司,到网络投诉,但具体由谁来管?行政执法在这一块明显缺位;案件发生后依照什么处理,找不到侵权者,找到后根据什么处理,赔偿数额是什么?”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家力慷慨激昂,呼吁司法改革电子取证方面要加强。

  “对于网络行为,如何通过制度设计,来制订相应的监督、管理、处分措施?目前这里非常欠缺,立法工作需要加强,执法水平也需要提高。”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高子程说,“另外,虚拟空间实施的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立法很严厉,但是执法水平,特别是区县一级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还有,刑事处罚应该作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震慑手段,对于极端情况须启动刑事处罚程序。”

  “现实网络空间的规范,缺的不是标准化,或者信息的规范化,缺的是对违反信息鉴定的快速反应机制。对于服务提供商责任意识要明确,要有这么一个快速反应机制。”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四新说。

  “网络法治化建设中,法律准则、道德伦理并不矛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互联网法律问题有两个层次比较重要,一个是道德层面,在网上达成共识,大家不能那么做,这是道德共识,不涉及法律问题,当然后面还有一个底线,就是法律约束,它是互联网运作的基础。“我们一方面要加强互联网法律知识的普及,同时,发挥网民的主动性,在道德伦理方面建立解决问题的机制。比如采取民间协调,形成一些道德委员会,采取伦理谴责、伦理管理、伦理诉求等,以更快捷的管理。”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王振民表示,在网络立法方面,目前比较迫切的还是有一个基本法。依法治网的“法”在哪里?法律是行政机关的“营业执照”,网络空间也要有“营业执照”,要通过立法授予管理网络职权。

  “在中国开展网络法治建设也要考虑在国际上有同样的国际视野。”王振民说,网络空间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国际规则不确定,要通过中国的网络法治建设来推动国际网络世界法律秩序建立。“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国家,拥有最多网民,在建立国际网络秩序方面应该发挥主导作用。”

  媒体如何看?

  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和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主要商业网站的负责人积极发言,表示依法办网,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网站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民网总裁廖玒表示,以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网的精神为指导,人民网下一步工作是重点打造好的栏目,开展一系列的权威访谈;组织一系列的网评,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好。“加强网络报道的管理,严把互联网关口,不给虚假非法信息的传播留空间。”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认为,在目前网络媒体普遍实施公司化运作的情况下,网络媒体要做到依法办网,就应“取财有道”。“做到了依法,才能行之久远。”

  “依据法律制定的任何规则,不可以随便触犯,这是红线,比如说新闻必须真实,不能敲诈,不能造谣等等,所有这些东西必须要成为一种铁律,不可以触犯。”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编辑汪文斌说,对于网站来讲,一个是报道,一个是经营,都必须有自己的“道”,这个道就是必须依法。

  “最近两年来,我们也看到不少网络企业及员工,因触犯法律而受到制裁,实在令人痛心。”凤凰网总编邹明说,“我们绝对不能因追求经济效益而丧失原则,用企业的生命去试法,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遭到法律的制裁。我们绝对不能为了追求流量而丧失基本的道德底线,让低级庸俗充斥版面;我们也绝对不能为迎合网民的兴趣爱好,而降低我们的品质和追求。”

  “作为新闻网站,我们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作为自己的一项基本职责,深入研究新兴舆论传播规律,打造好网上法治文化传播平台。”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说,“我们会规划做强法治频道,大力运用各类新平台、新应用终端,与政法部门和机构合作,开展网上法制宣传教育;对接网友心理与需求,用网友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传播好党的法治声音,歌唱好法治正气歌,大力宣传法治社会建设领域中的先进典型和善行义举,推动法治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共同信仰。”

  搜狐网总编辑吴晨光表示,作为门户网站,我们要通过每一个报道、每一个标题、每一个专题策划,在传播方式上对“法治”两个字进行深入的研讨。“其次是报道正能量,对一些网络谣言以及不符合法治精神的报道进行及时辟谣。”

  “我们要从产品、人员和内外协同三个层面实践依法办网。”百度执行总编辑于丹认为首先要“照镜子”,对全线产品进行彻查,保证全线产品依法提供服务;其次要依法处置违法信息,提高工作人员进行违法信息处置的主动和自觉,增强法制观念和职业素养。

  网络非“法外之地”。网络空间的法治建设不仅是依法治国方略的本质要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更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有力保障。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多管齐下,一起行动起来,让网络成为传递“法治正能量”的平台!

依法治网,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爱茉莉太平洋集团
注重品质拓市场 美丽妆园今建成
责编:罗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