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一带一路”从china开始(时事点评)

王水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5日   第 05 版)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时,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构想。今年10月18日,在中央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一周年之际,在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的江西景德镇举办了一场“一带一路”主题活动,其与“china”的渊源引起了笔者的关注和思考。

  这里的china首先是“昌南”。早在东汉时期,古人在昌南(景德镇)建造窑坊,烧制陶瓷。到了唐朝,由于昌南土质好,先人们吸收南方青瓷和北方白瓷的优点创制出一种青白瓷。青白瓷晶莹滋润,大量出口欧洲,在海外很受欢迎。世界外交史上曾出现这样的趣闻:撒克逊的选帝侯奥古斯特二世曾通过谈判,用600名魁伟健壮的御林军从普鲁士国王威廉手里换回127件瓷器。长期以来,欧洲人就以“昌南”作为瓷器(china)和生产瓷器的“中国”(china)的代称。久而久之,欧洲人就把“昌南”的本意忘却了,只记得它是“瓷器”,即“中国”。在古代西方的中国地图上,昌南(景德镇)是必定标注的中国三座城市之一。因此,可以说,世界认识中国,从china开始;世界认识china,从景德镇开始。

  这里的china当然也是“瓷器”。瓷器同孔子、长城等一样,是中华文明耀眼的标志性符号。特别是景德镇瓷器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于一身,融科学技术与工艺美术于一体,成为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成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在古代丝绸之路贸易的商品中,丝织品如今已荡然无存,高档的茶叶更不可能保留至今,只有景德镇瓷器经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洗礼,越发闪耀着宝石般的光芒。2014年4月8日,在香港拍卖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4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今天,全世界的万千家庭都以收藏、拥有景德镇瓷器为富为贵、为耀为荣,景德镇瓷器成为象征财富的一个世界“硬通货”。

  不过,归根到底,这里的china是“中国”。古老的中国,书写了丝绸之路的大辉煌;今天的中国,正在书写“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传奇。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迎来第一次大开放;以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为标志,我国迎来第二次大开放,那么,现在中央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正是我国迎来第三次大开放的历史契机。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扩大开放显得更为重要。越开放,经济、社会就越发展;越开放,经济、政治就越安全。在国家新一轮大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江西制定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十六字方针,奏响了全面扩大开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的时代强音。可以预见,江西必将在广阔开放的世界经贸舞台上实现更大作为。(作者系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安吉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事件新闻)
新闻点击
“一带一路”从china开始(时事点评)
习武健身 从“小”做起(焦点瞬间)
京城百岁老人口述历史
责编:宦 佳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