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中国灯塔博物馆

看全球名灯塔

江志伟文 汪 苹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5日   第 07 版)

  图为夜幕下的中国灯塔博物馆。

  濒海而建的中国灯塔博物馆,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城的竹屿新区,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个以灯塔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为什么中国灯塔博物馆要建在这海上孤岛岱山岛?原来舟山是全国灯塔最多的地方,岱山又是全舟山灯塔最多的县,而舟山的灯塔工匠中,岱山人占的比例最高。有如此“三最”,于是非其莫属了。

  中国灯塔博物馆的整个建筑,是仿照美国著名的波特兰灯塔造型,以1∶1的比例建筑而成,总占地面积达3.8平方公里。博物馆为二层建筑,一楼为600平方米的主题为《世界灯塔历史文化和中国灯塔发展史陈列》的陈列展馆,用250余幅图片资料和52件实物,向人们展示着灯塔不凡的历史,讲述着灯塔的动人故事,表达着灯塔给航船上人们的真切情怀。二楼则为茶歇休憩区域与“仿真航海体验室”,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控制,由3个投影仪投射形成一个三维立体的大屏幕,让观众亲身体验海上驾船乘风破浪的刺激。

  灯塔博物馆的核心部分,是世界著名古灯塔的展示,馆区目前仿造、汇聚了法国的阿姆德灯塔、德国的佩尔沃姆灯塔、加拿大的卡夫灯塔、挪威的考弗特斯灯塔、南非的罗本灯塔及乌拉圭的克罗尼尔灯塔、美国的波特兰灯塔等7座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建筑风格的著名灯塔,随着馆区的不断完善,最后将逐步建成28座世界著名灯塔。在这里可以让参观者作一次全球灯塔专线旅游。

  在中国灯塔博物馆中徜徉,一盏盏鲸油灯、猪油灯、煤油灯、蜡烛、电石乙炔气灯、电灯、航标灯在眼前闪烁,仿佛穿行在时光隧道之中。世界上第一座灯塔,是诞生在公元前约270年的埃及法罗斯灯塔,它既可以为进出亚历山大港的船只指引方向,又是展示埃及君主显赫名声的巨大标志,为“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观”之一。在所有关于灯塔文化的内容中,令我最为感动的,是中国灯塔博物馆名誉馆长叶中央先生的传奇故事。叶中央本人及他的爷爷、父亲和儿子都是灯塔工,一家四代为守塔献出了三条生命。

  在博物馆的游客留言簿上,我读到这么一则留言:“各种各样形态繁多的灯塔,照亮的不仅仅是海洋,也照亮了人类历史的文明。”这说出了众多参观者的心声。

落实带薪休假企业是难点
看全球名灯塔
徐州城寻访茶文化
冬枣红 旅游火
一位“90后”的台湾游
责编:尹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