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宝鸡法门寺迎国际佛教盛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14日   第 06 版)

  法门寺

  10月16日,为期三天的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将在供奉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的宝鸡法门寺举办,这是内地首次举办国际性佛教盛会。为确保大会圆满成功,宝鸡市的筹备工作已持续数月之久,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就绪。 

  本届世佛联大会将有佛教书画展、佛教与公益慈善论坛、佛教主题晚会等系列活动,开幕式当天将安排瞻拜佛指舍利祈福法会、千僧斋、供养素可泰金佛仪式等8项活动。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成立于1950年,是目前颇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国际佛教组织。

  盛会凸显宝鸡软实力

  宝鸡一直以来是西部工业重镇,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被定义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副中心城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它又是继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之后的第二大城市。数年来,宝鸡市连续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以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殊荣。 

  此外,宝鸡也因厚重的佛教历史文化而声名远扬。盛唐时期,佛教发展达到鼎盛时期,佛教在宝鸡地区的发展更为繁荣,可谓寺院林立,塔庙纷起。但在随后的历史战乱中,宝鸡地区著名的大寺院几乎荡然无存,唯法门寺真身宝塔得以保存。 

  改革开放后,以法门寺为中心,一大批宝鸡佛教寺院得以逐渐恢复和重建,并涌现了一批佛学造诣深厚的大德高僧,宝鸡佛教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截至目前,宝鸡获批准开放的佛教活动场所有106处。

  佛教圣地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宝鸡市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 

  1987年,当地发现了被封存于塔下地宫中的四枚佛指舍利及大量供养佛指舍利的珍贵法物宝器。其种类之繁,数量之多,质量之优,制作之精,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在国内外实属罕见。 

  目前,法门寺文化景区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景区由山门广场、佛光大道、法门寺院、法门寺博物馆、合十舍利塔及众多艺术佛像、园林雕塑等组成,全面展示了佛文化在哲学、政治、艺术等方面的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整体区域以佛文化和地域文化资源为发展基础,依托法门古寺而建,分佛文化展示区和综合服务区两大板块。文化区分为佛、法、僧二区,寓意融天、地、人为一体,汇众生万物于法门。高148米的合十舍利塔落成,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安奉其中,庄严肃穆、气势恢弘,象征着和谐安康、国泰民安的旷古盛世。 

  (吴绍礼潘伟朝)

韩国会接受朝鲜的统一方案吗?
玩转自拍神科技
西方对俄制裁的连续剧咋没了下集
宝鸡法门寺迎国际佛教盛会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