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西方对俄制裁的连续剧咋没了下集

张奕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14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盛唐军事网

  据俄新社11日报道,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华盛顿开幕。10日,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表示,此次会议上不仅总结了乌克兰危机带来的经济影响。还讨论了是否取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松动的制裁

  西方对俄制裁的“连续剧”已经上演了半年时间,而最近的剧情颇有些偃旗息鼓的意思。 

  据俄新社报道,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马里亚尼于9日表示,欧洲应放弃针对俄罗斯的恶意制裁政策。只有冷静对待俄罗斯,才有利于欧洲和法国的发展。 

  据俄媒26日报道,欧盟拟从10月开始讨论取消对俄制裁的可能性。事实上,当欧盟9月11日公布最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内容时,就曾留有余地。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当时表示,若亲俄叛军持续遵守乌克兰停火协议,欧盟将在月底重新审视对俄制裁内容。 

  美国方面也曾表达过类似意愿。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9月5日,乌克兰东部冲突各方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共识,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69次联合国大会上声明指出,如果俄罗斯能够改变其对乌克兰的政策,美国将取消对俄制裁。 

  在一个月前,欧盟方面还出台了新一轮的制裁方案,一副与俄罗斯对抗到底的姿态。为何一个月后,取消制裁就提上了西方的会议桌上了?

  和解的曙光

  “西方对俄的制裁出现了松动迹象,最主要一点是乌克兰东部的战事整体上出现了好转。”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分析道。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维持对俄罗斯的制裁,继续与俄罗斯交恶,这是西方需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制裁的双刃剑效果也使得西方有些吃不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博士赵玉明说道:“欧洲一开始制裁俄罗斯的时候,态度就不坚决。这个阶段欧洲主要是做一个姿态,希望能同俄罗斯坐下谈,能够有合作的可能。”根据欧盟评估,俄罗斯的反制裁将让欧盟遭受约50亿欧元农业进出口损失,受影响农民达950万人。高额的制裁代价使得欧洲方面势必要三思而后行。 

  同时,俄罗斯也有着妥协的意愿。据俄新网消息,货币基金组织称制裁正在引发投资者参与项目的不确定性,对俄罗斯的经济和投资的信任度产生负面影响。高飞补充道:“俄罗斯自己受西方制裁的影响很大。资金外流,全球性能源价格下降,这些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都很大。俄也希望尽早在乌东部冲突当中找到一个妥善解决的办法。” 

  还有分析认为,这次G20财长会议也是利于双方和解的一个机会。高飞认为:“G20不同于G7,包含了很多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并没有追随西方,对俄制裁。通过G20内部解决西方与俄罗斯的矛盾,给双方一个台阶,这对促进大国和解是有帮助的。”

  局势的好转

  据乌新社消息,欧盟委员会准备为乌克兰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债务提供偿还担保。

  有了欧洲的资金支持,俄罗斯也会给个顺水人情。12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乌克兰和俄罗斯已经十分接近化解天然气争端。 

  普京也一改对欧洲的强硬态度,据俄新网报道,10日普京在独联体国家元首峰会上发言:“我们从来没有反对靠拢欧盟,我们本身也有意亲近欧盟,但问题在于合作的条件。” 

  由此看来,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正在逐渐缓和。高飞表示:“俄会利用不同的外交机会,打破这些制裁。如果乌克兰问题妥善解决,那么制裁的基础不复存在。此外在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斯兰国’问题上,俄罗斯都能找到与西方妥协和合作的机会。” 

  如此看来,制裁的连续剧将要上演最后一幕,而大结局也绝不会是两败俱伤。

韩国会接受朝鲜的统一方案吗?
玩转自拍神科技
西方对俄制裁的连续剧咋没了下集
宝鸡法门寺迎国际佛教盛会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